陶瓷墙地砖的出口国际标准

2011-12-07来源 : 互联网

ISO标准是空间的、建筑的和化学特性的陶瓷砖的等级程序。在美国,该标准由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ANSI)建立。在欧洲,一般使用 CEN(ComiteEuropeenNormalisation)标准。**标准组织(ISO)标准现在已获得其组织成员认同成为世界统一标准。基本上,瓷砖行业一般采用EN(欧洲标准),该标准1984年颁布后又进行了一些修正和补充。

积极参与制订陶瓷墙地砖出口**标准,陶瓷墙地砖试验整线设备与工艺结合的路线,主要用于陶瓷工艺试验,对产品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建设也体现了与**标准接轨的主导方向。

ISO13006

ISO标准包括定义、分级、瓷砖的特性(ISO13006),和测试方法(ISO10545)。瓷砖通过制造方法和吸水程度来分级,有两种制造方法:干压和挤压。

●干压或者灰压瓷砖是指未加工的原料粉尘在烧窑前用模具压制成一定形状。意大利大约有95%的瓷砖用干压法生产。

●挤压是指未成型的原材料放进模具中在烧窑前通过强力使其切割挤压成型。挤压瓷砖更加精密和天然,这与其技术特性及空间和表面的质量有关。单层挤压型瓷砖在一个长板层中生产然后被切割成型;双层挤压型瓷砖则要在安装制作前分成两层。

干压和挤压瓷砖按水分吸收水平主要分成9个类别。瓷砖吸水率是指水的数量在干瓷砖重量中的比率。高吸水率符合多孔渗水的构成,而紧密的、玻璃状的构成则吸水率较低。(吸水率依照ISO10545-3的标准)

陶瓷砖ISO13006分类标准方法第1组E≤3%第2a组3%10%挤压砖(A)A1A2a-1A2b-1A3A2a-2A2b-2灰压砖(B)B1aE≤0.5%B1b0.5%

表格中的“E”指含水率,A1指用挤压方法烧制的、含水率低于3%的瓷砖,Quarry和Clinker瓷砖大概属于这个范围。

A组里另一类包括有较高含水率的挤压瓷砖比如挤压赤土陶瓷(terrocotta)砖。A2a和A2b组的瓷砖的不同主要在于坚韧度。

B组包括了干压法制造的瓷砖,在欧洲标准中,B1组**往下细分,它包括含水率低于3%的压制瓷砖。但在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的标准还包括一个不渗水的压制瓷砖的类别,所谓“不渗水”,意思就是含水率低于0.5%的水平。因此B1类分成两个更小的类别:B1a在美国包括如不渗水瓷砖的分类,B1b则指含水率低于3%的非不渗水瓷砖。B2和B3组包括所有其它有更高含水率的压制瓷砖,如两次烧的釉面砖,赤土陶压砖和普通墙面砖。

ISO10545

ISO10545提出了17种检测方法。

A.ISO10545-1包括了取样和基本接受陶瓷砖。该标准提出了用于测试的瓷砖的数量和怎样选择瓷砖样品。ISO把没有修正的欧洲标准EN163合为一体。

B.ISO10545-2制定尺寸和表面质量标准。该检测等同于EN98,尺寸长度、宽度、厚度、边直、直角、表面平整(弯曲和翘曲)、和表面质量如破裂、釉热、干点、针眼、斑点、水泡等其它表面缺点。

C.ISO10545-3规定了含水、孔、外表密度和体积密度的标准,这是在EN99的基础上稍加补充而成的。在这个检测中,干瓷砖被注满水然后悬在水中。含水率及其它特性通过与瓷砖干的时候注满水和悬挂的状态下的重量的关系来得出。

D.ISO10545-4标准规定了瓷砖断裂系数和强度的检测方法,即通过给瓷砖施加压力来实现。与EN100有所不同的是,这个标准要求增强强度(破力)。

E.防震能力由ISO10545-5定义决定,这是一个新标准。防震标准由“复原系数”决定,测试方法是从预定高度掷落一个钢球在被测试瓷砖上,测量反弹的高度。

F.ISO10545-6检测无釉瓷砖对抗深度磨损的能力,这个检测与EN102一样。其方法是用一个研磨盘在无釉瓷砖的表面旋转,测量旋转引起的凹槽的长度。

G.ISO10545-7检测釉面砖抗表面磨损的能力。这个检测通常决定釉面地板砖的抗磨损能力(墙砖无所谓磨损因此这个检测与决定它们的质量无关)。有*高抗磨损力的瓷砖(PEIIV和PEIV)能够适用于各种表面和安装在任何位置(如商场、飞机场等等)。PEI0级的瓷砖只适用于墙面,低抗磨损力的瓷砖(PEI1)只适用于家庭浴室。磨损测试通过在釉面砖上旋转一个负重研磨体,然后用视觉判断被测试砖与未经测试砖之间的差别。根据EN154,瓷砖分级从PEI1到PEIIV,因此PEI0和PEIV是新的。

H.直线热膨胀,温度的改变导致材料的尺寸的改变,是由ISO10545-8(等同于EN103)来检测的。在这个测试中,瓷砖在干冷室温中和被加热后的长度有一定标准。在**温被*烧之后,陶瓷砖实际上尺寸是稳定的。

I.抗热变,瓷砖抵抗在快速变动温度的能力,由ISO10545-9(等同于EN104)测试。让一块瓷砖在15℃和145℃两个不同环境中循环10次,测试后,瓷砖再做缺点检查。

J.潮湿膨胀,这个测试(ISO10545-10)测量多孔渗水瓷砖在吸湿后可以承受的尺度变化。与EN155不同的是这个新标准适用于釉面砖和无釉砖。

K.抗裂,裂纹是有时出现在砖釉面上的细如毛发的小纹,它们可能是釉面和砖之间的压力引起,裂纹也有可能是故意制造以达到艺术效果。ISO10545-11与EN105测试方法不同在于,它要在5ATM中进行2个小时。L.抗结霜,那些被用在户外的瓷砖应具备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抗结霜。瓷砖接受ISO10545-12的测试,暴露进行至少100次结冻-解冻的循环测试。与EN202不同的是,结冻-解冻的循环在-5℃和+5℃之间,持续15分钟,至少100次循环。

M.抗化学物质。ISO10545-13适用于釉面砖和无釉砖(欧洲标准是EN106适用于无釉砖,EN122适用于釉面砖)。在这个测试中,瓷砖经过化学物质、碱性物质、酸性物质、浴盐一段固定时间的检测后,再检验其表面变化。

N.抗污性,ISO10545-14检验瓷砖经受各种不同物质持久污染的能力。EN122不包括无釉砖,且检测方法也不同。

O.从釉面砖抽取铅和镉。ISO10545-15是一个新的测试,测量铅和镉释放在酸液中的数量。这个测试检测用在食物准备区域的瓷砖。P.细微的颜色差异。根据ASTM-C-60981“测量墙面瓷砖和地面砖的细微颜色差异方法”规定了 ISO10545-16这个新的检测。

Q.摩擦系数。ISO10545-17用于测定在瓷砖平面上的滑程,包括有4个可供选择的方法:美国ASTMC1028,英国BCR-Tortus,德国DIN51130,第4种方法来自澳大利亚。给出的各种方法是不可以转换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