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互动促家纺产业集群创新

2011-12-1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家纺协会在江苏南通召开产业集群工作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东辉出席了会议并发表演讲,分析了家纺产业集群的形势和未来发展。杨东辉说,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产业集群要认清形势,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走创新发展的道路,走自我品牌发展的道路,从自觉走向自强、自创之路,要从比较优势的共同体迈向创新共同体。他强调,产业集群本身的优势会大大降低创新所需成本,而联合创新是有效的创新途径,要发挥产业集群效应,这一点对家纺企业来说十分重要。

家纺产业集群近年来的发展得益于“四个互动”。一是政企互动,这不但是搞好区域经济的基础,也有它深远的**意义;二是双赢互动,一方面企业离不开政 府的支持,另一方面企业**社会**回报政 府,这种互动**双赢。三是产业集群间的互动,产业集群间要搞好信息沟通,互相融合,互相学习,让企业知道天外还有天。四是集群与协会互动,产业集群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的互动也是提升产业的重要方面。产业集群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不断增强,从今年行业产值增长数字看,产业集群较其它地区高出两个百分点以上。产业集群也从同质化向个性化发展,公共平台的服务功能逐渐显现优势。

杨东辉提出产业集群要培育“五名”,这五名是:名镇、**、名人、名企和名师。名镇就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特色打出知名度。做**要由没**到有**的过程,这也是规范企业的过程,也包括企业的社会责任,还要有一个锤炼品牌的过程,创新自我、征服自我的过程,此外还要整合社会资源。产业集群没有名企是很难发展壮大,要发挥**作用。名人指的是**企业家,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名师指的是**的设计师。在一个产业集群地要具备这五名,就会和谐进步地发展。会上,产业集群地代表还就本地产业特色和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