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的障碍主要体现在4方面

2011-12-26来源 : 互联网

时至今日,“经验技术论”的问题仍然没有被**解决。在销售领域更加如此,甚至占有主导地位。绝大多数人认为,销售技能的提高,主要依赖于自身经验的积累,是一个长期自我摸索、自我觉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任何外力的作用都是无足轻重的。因此销售进步应当是个人的事。经验技术论已经成为企业销售队伍建设的障碍。

1.传承困难:由于经验带有**的个人特点,依附于销售人员个体,对于诀窍的理解与把握也因人而异,因此师傅带徒弟是经验技术论的必然形式。但是由于个人条件、接受能力等原因,师傅的传承似乎总是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造成“老鼠下耗子,一窝不如一窝”。在这样的过程中,企业是非常被动的,教什么、怎么教,甚至是教与不教、教的好与不好,企业都很难控制,只能听从于师傅的摆布。

2.缺乏集体智慧积累:经验对个体的依附特点,造成企业不能形成集体智慧的积累,出现个体聪明、集体弱智的状况。这很像“土匪”与“**军”的区别。土匪的特点是每一个人都很聪明,但是合在一起却很弱智,很难形成合力。**军可能每个人都不是*聪明的,但是**军讲究集体学习,集体进步,所以综合战斗力很强。土匪就是典型的经验技术论的代表,**军就是科学发展论代表。

3.技能提升困难。销售人员整体技能的持续改进受到限制。由于技能进步建立在个体的经验基础上,一方面造成新的销售人员不断重复以前的弯路,另一方面,新技能的发展只能依靠少数的几个**分子,他们个人的好恶就决定了企业的好恶,甚至是所有人的好恶。

4.无法管理。经验技术论使企业丧失了培养销售人员的能力,被迫成为了销售**的附庸而无法自拔。“经验”往往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大加渲染,成为与企业讨价还价的资本,成为要挟企业的把柄,成为企业扩张队伍的枷锁。它是与可替代法则**对立的,**的经验主义是企业*担心,但却是极个别的***快乐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