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参与精装房快乐并痛着

2012-03-0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安信地板事件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房地产精装房项目之上,与“毛坯”房相比,精装房经过开发商进行的细致设计和装修,免去了消费者在饰家过程中的麻烦,理论上也为下游家居企业提供了与房企合作共赢的商机。然而经过多年的市场实践,家居企业在切入精装房项目的过程中却遇到了种种尴尬,想要成功分得这杯羹并不那么容易。

家居与房企的合作越来越多

当面对消费者的传统装修零售市场份额增长乏力时,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瞄准了精装房市场,依靠承接工程项目形成与房地产商共生的模式,使得精装房正在成为家居市场争夺的一块新蛋糕。早在安信地板与万科集团合作事宜公开之前,众多建材企业、家装公司便已经开始了与房地产精装项目的积极参与。

2011年,生活家地板与当代置业、达美集团分别签署全国性战略合作协议,世友地板也与恒大地产签订供货合同。此外,圣象、大自然等地板行业知名品牌,森德暖通、**橱柜、伯艺木门等建材商,以及科宝博洛尼等家装公司都已涉足精装修市场。

凭借着家装市场无可比拟的规模化生产和大批量采购优势,精装房工程项目在各企业销售业绩中的占比也在逐年扩大。据悉,欧派橱柜工程销售占整体业绩的10%,圣象地板销往精装房项目的比例则已达到了15%至20%,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扩大。

共同营造共生模式

通过与房企的联动合作,诸多企业已经从精装房市场尝到了甜头,并对这一领域看好。“从国家住宅产业化建设的方针可以看出,毛坯房改为精装房,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圣象集团市场总监王晓宇看来,精装房品质由房地产商和参与建设的家居企业共同把控,总体而言比消费者自己装修要强得多。

生活家地板集团董事长刘硕真也认为,房地产企业和建材企业结盟,不仅是一种单纯利益上的结合,更是共同营造一种绿色共生模式。刘硕真说,在这个共生模式中具有一种“相互加分的机制”,即房地产商因为采购了**的建材而得到市场的认可;优势建材品牌也会因为能够进入这个体系而使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精装房市场对于家居企业实现销售、提升品牌固然利好,然而也同时对产品质量、采购价格、生产研发能力、供货速度、贴近性售后服务、工程队伍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这需要企业在综合制造能力、资金实力、专业团队建设等诸多方面高人一筹。因此,在努力切入精装房阵营的过程中,不少家居企业也频频遭遇尴尬。

精装房市场“想说爱你不容易”

能否凭借低价成功中标,是参与精装房项目的企业*先面临的难题,而这也是此次安信地板事件中遭人诟病的环节。在房地产商选择材料供应商时,往往会对造价进行严格控制,这让众多坚持“物美价不廉”的企业在竞争中丧失了价格优势,从而与精装房项目失之交臂。

爱格地板总经理鲁杰认为,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在采购精装修建材产品的过程中采取*低价中标的方式,给出的底价也往往远低于中**尤其是进口品牌的成本价。欧派橱柜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姚刚也表示,精装房市场潜力*大,但在付款方式、利润、风险可控性方面还有待提高,“如果企业不能**或利润微乎其微的话,就很难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终对终端业主也难以负责。”

另一方面,据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胡中信介绍,开发商对家居企业的付款方式通常为前期预付30%,货到现场后再支付30%,安装验收合格后再支付35%,一年之后再支付5%的质保金。由此可见,受房产调控后楼盘滞销的影响,开发商手中现金流的充裕与否,也决定了建材商垫资后能否及时结款。手中现金流有限的家居企业或家装公司,一旦无法及时回款,便有可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精装“疑云”

压缩成本 牺牲质量

在国家及各地消协所接到的投诉案例中,消费者曾反映所购买的精装房存在墙面、地面、电器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材料供应商往往对其负有直接责任。据悉,多数房产企业的采购部门,在招投标时会根据制造成本严格核算出报价,并给企业预留出合理利润空间。但不排除存在房企肆意压低价格,导致供应商为顺利中标而不断压缩成本,*终丧失了产品质量。

检测证书 “花*可买”?

凡在市面上出售或用于精装房装修的产品,都不会缺少一张质量检验证书,有的甚至会有多种证件令人眼花缭乱。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出发,质量检验证书是市场准入的通行证,应该具有相当的公信力,而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产品质量检验证书用*都能够买到”。虽然围绕此种说法的各方争论仍在进行,但无疑让正处于风口浪尖的精装房再次笼罩一层疑云。

应对突查 偷梁换柱

即使产品质量检测证书真实可信,也未必证明所售卖产品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对家居产品的检测通常分为送检和抽检两种方式,其中送检合格也只能代表被检查的产品合格,不妨碍企业私下售卖伪劣产品;而面对质检及工商部门的抽检,或是房地产企业自己组织的“飞行检查”等,企业也有可能因提前听到风声而偷梁换柱、蒙混过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