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家居用品也有保质期

2012-03-27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大部分吃的、用的东西都有保质期,可是在家居装修方面,大家都知道有保修期,对“保质期”却不了解,而且很多商家对此也是知之甚少,下面给大家提供关于装修“保质期”的信息,希望能帮到装修的业主。

日前,网友许先生拨打电话咨询,商家库存的家居建材产品有保质期吗?如果消费者购买使用过了保质期的建材产品,会不会遭遇到同过期食品、药品一样的伤害呢?对于郑先生这个问题,我们一时无法回答。于是,带着这个鲜见而有趣的问题,我们走访了多位家居建材商家。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消费者往往将建材产品的保质期同保修期混为一谈,其实保质期和保修期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指由生产者提供,标注在限时使用的产品上。在保质期内,产品的生产企业对该产品质量符合有关标准或明示担保的质量条件负责,销售者可以放心销售这些产品,消费者可以安全使用;而后者是指**产品修理的期限,这是产品生产者必须履行的义务,保修期内消费者可花少量成本费要求生产厂家进行维修。简而言之,保质期是指产品的内在物理、化学等特性,而保修期是生产商及经营者的人为行为。

在各卖场里的展架上我们发现,无论是木地板、吊顶、橱柜等硬装,还是床上用品、壁纸等软装产品,大多没有标明产品的出厂日期及保质期限。某品牌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产品自然是放的时间越久越好,这样更有利于甲醛、胶水等有害物质的挥发;再说我们品牌非常重视售后服务,在每年7月还会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免费木门保养、矫正和检查活动——这对于延长产品的保质期会起到很大帮助。”

同样,某品牌吊顶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的产品跟食品、药品在产品特性上有极大的区别,即使存在过了保质期这种情况,也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当我们问及,过了保质期的产品,在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出现电线老化继而漏电怎么办时,这位负责人显然也不知道答案,他表示:“我们的产品从未出现这种问题,而且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很小。”

值得一提的是,“保修1年”,“5年保修” 建材商家们由于不了解产品的保质期,因此多以**售后服务年限作为**,并笼统的以为年限越长**就越好。

事实上,过了保质期的家居建材产品,即使能继续使用,但也会存在一定的影响和危害。

某品牌地板店长郑**是采访中为数不多对于建材产品保质期有所了解的人之一。她告诉我们:“此前公司在培训时曾经提到木地板的保质期大约为3至5年,过了这个期限即使还能舒适使用,但在出现缝隙或者清理不到位的情况下,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是不经常使用的情况下,保质期倒是可以长达15年。”

某品牌寝具的相关负责人叶先生也告诉我们:“在连续使用5至10年后,质量再好的床垫在经过长时间挤压、磨损,支撑力也会下降,继续使用会影响睡眠质量;而床垫上还会存在很多无法清洗祛除的污渍、细菌以及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这些都会危害到使用者的健康。”

尽管过了保质期的建材产品存在风险性,然而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却近乎空白。就连商家们普遍**的保修期限,国家相关部门也没有**明文规定进行统一。

我们了解到,目前很多建材产品因为材质不同,保质期各不相同。即使是同类产品,不同品牌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如木地板、成品家具、布艺等产品的保质期相对会比较长;而有的产品的保质期则很短甚至没有,如玻璃产品,很多商家一般在出货之后就不负责了。在保修方面,同样是因为国家没有硬性规定,所以商家们也是各推各的,以少则一两年、多则十余年的保修期作为卖点或噱头。

对此,我们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建材的时候*好选择较为知名的品牌,一些小品牌或者山寨品牌因为存在制约小,往往会为了小利而不提供应有**;而知名品牌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我们也认为,消费者*保险的做法就是在合同中规定保质时间和内容,万一出现问题,也有保修凭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