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电业增长显疲态 多家公司业绩明显下滑

2012-04-09来源 : 互联网

各大家电*头近期发布的2011年财报显示,中国家电业在经历了2010年一个近10年从未出现的高速增长态势后,随着下半年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以及家电以旧换新三大拉动内需政策的逐步退出,国内家电行业增长也开始显现疲态。

全行业增长明显放缓

自金融危机以来**部门相继推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政策以启动内需市场。补贴政策在过去两年内带动中国家电市场高速增长,但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家电市场的整体消费能力有所提前**。随着相关政策的先后到期,自2011年四季度开始,国内家电市场增速已开始显现下滑趋势。

从家电企业2011年财报来看,多家公司业绩明显下滑:美菱电器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90.04亿元,同比增长9.44%;净利润10657.91万元,同比下降67.28%。科龙2011年营收184.9亿元,同比增长4.51%;实现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减少61.21%。深康佳预计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下滑64.26%至88.09%。

此外,一些家电**企业虽然2011年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远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美的电器2011年总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8%,而在2010年,美的电器总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7.70%和69.24%。格力电器2011年营收835.95亿元,同比增长37.48%;净利润52.45亿元,同比增长22.67%。但相较2010年格力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42.62%和46.46%,2011年格力的增速分别下降了12%和52%。

三星经济研究院战略组*席研究员李钢表示,过去两年的政策刺激是海尔、美的、格力等国内家电厂家销售和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补助成为净利润大增的主要推动因素,甚至占到一些企业税前利润的一半以上。而随着2011年这些刺激政策的相继到期,给国内家电企业运营带来了压力。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何继琼认为,由于中国家电市场整体消费能力有所提前**,2011年出现了家电产能的整体过剩、城市市场主要家电品种百户拥有量趋于饱和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原材料运营成本上涨等利空家电市场的因素。而且这些利空因素还将延续至2012年,今年家电市场销售状况也不容乐观。

企业加速转型求发展

针对当前国内家电企业面临的困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成为抵御市场下滑的有效武器。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家电业呈现产品全面升级态势。以白电产业为例,在空调领域,变频空调零售量份额接近50%,同比增长达55%。在洗衣机市场,滚筒洗衣机仍旧成为带动市场快速增长的“发动机”,零售额市场占比超过44%。从冰箱市场增长趋势来看,三门、多门、对开门等**产品零售额占据了整体冰箱市场60%份额。另外在彩电领域,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在2011年12月已高达33%。

在业界看来,虽然家电企业2011年业绩普遍出现增速下滑现象,但目前国内家电产业的刚性需求仍在,随**产品升级换代加速,家电市场未来增长空间仍有潜力。“目前国内三、四级市场消费潜能已经激发,一、二级市场的产品升级更新换代方兴未艾,预计2012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仍然有望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将超过8%,但增长幅度将比2011年收窄约3个百分点左右。”何继琼称。

而与此同时,新的家电刺激政策何时**更为业界所关注和期待。今年3月上旬,商务部部长***在“**”期间公开表示,全国28个省份家电下乡政策将持续至2012年底,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新的扩大消费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