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跨入物联时代的创新之梯

2012-04-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上,***总理在**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快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应用。这是自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后,国家对物联网产业的又一次有力推动。我觉得**的这些战略性举措,非常吻合当前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

计算与通信的深度融合是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实现物联网的必经之路。普通老百姓对这一趋势*深刻的体会莫过于移动互联网为他们带来的便捷生活。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随时随地看移动电视、写云日记、分享照片,甚至可以在上班途中用微博与**代表进行互动。

除了影响个人生活之外,移动互联网还通过与各产业的融合,激发了大量令人兴奋的创新机遇!前不久,我在接受****《中国财经报道》“移动互联——**下的布局”的专题采访时,举了一个例子:如今,汽车正在融入越来越多的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智能元素,如3D导航、实时交通地图、联网游戏、远程诊断等。这些功能不仅为驾驶者带来了更加舒适、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也使得城市交通管理变得更加智能、**。“智能交通”这一物联网热门应用也因此成为可能。

除“智能交通”以外,移动互联网技术正促使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电网等热门物联网应用加快实现。作为英特尔**五大研究院之一,英特尔中国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紧密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开展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应用、互连、软件、架构、输入输出等领域的研究。这些技术积累让我们相信未来人们绝不仅仅想拥有一部更快、更小、更省电的智能手机,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一种更加智能、安全、一致的移动互联体验;而整个产业也将在这种需求的驱使下,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过渡到真正的物联网时代。

本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开展了很多旨在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促进物联网发展的研究。其中有一项研究叫“智能家居系统”,可利用移动互联网把电视、冰箱、洗衣机等都连接在一起,从而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对它们进行管理。同时,这些设备还能根据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智能地服务人们的家居生活,比如**一些*新的食品信息等;我们还在研究如何让家里的摄像头分析进入家里每个人的脸部特征,通过计算判断他们是亲朋好友还是陌生人,并即时将这些信息推送到智能终端上;此外,我们还和英特尔美国的同事合作,把数字医疗设备和“智能家居系统”结合在一起,为老人测量血压、提醒他们按时吃药并可灵活地调节药量。相信未来的“智能家居系统”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安全、舒心。

2011年,仅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就达到了3.56亿,中国移动50%的业务量已由流量业务构成。国内很多企业都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机遇,推出各种服务人们互联生活的设备与应用。我相信,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蓬勃需求以及产学研各界的创新,一定能促使物联网时代加速来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