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 复杂格局出路探讨

2012-04-11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中国家电行业而言,2012年将是不轻松的一年。2012年3月2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家电发展高峰**”将主题锁定为“2012年复杂格局下的产业出路”。据悉,该**是2012中国家电博览会同期举办的重要活动,继2011年*次成功举办后,已是第二届。

调整期的机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在致辞中描绘了中国家电行业2011年的整体情况。在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2011年中国家电产量、销量、出口仍取得良好业绩,达到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家电工业总产值为11425亿元,同比增长22.4%,出口额达到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各类产品产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步正**确指出,受欧美债务危机、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内刺激内需政策效果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中国家电行业整体增长速度趋向放缓,中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调整期。

“调整”是本次高峰**出现频率*高的词。“经历3年高速增长以后,中国家电行业需要进行调整。”小天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上来就亮明自己的观点。他认为,2011年家电行业的减速非常及时,过去3年,中国家电行业沉醉于高速发展带来的**,有时候甚至忘记了很多潜在的风险。伊莱克斯小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陈茜梅表示,目前的困难不仅是家电企业的问题,也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从**范畴来看,家电行业的成长曲线是调整且往上的,波动是正常的经济现象。

虽然2012年中国家电行业开局并不顺利,但是绝大多数企业并不悲观,认为“机遇”犹存。“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行业增速放缓,但是它依旧来了。在低速发展时期,无论称作换道、转型或升级,都将给发展中的中国家电行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柴新建表示,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已经显现,继续**未来的生产方式和交易方式,后果将不堪设想。意大利Askoll集团家电事业部总经理Vittorio Gaudino表示,2011年欧美市场持续低迷,出口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新政策的推出,欧美市场正在平稳**,“我们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电器副总裁赵继宏则认为,家电企业不能只将目光锁定在宏观经济形势上,宏观形势好的时候也有企业倒闭,宏观形势不好的时候也有企业高速发展,关键要把握住调整中的机遇。

中国市场的潜力也被多数企业看好。三星电子**副总裁崔度哲表示,要想成为****,需要更多地关注中国市场。

回归与创新

面临已经到来的调整期,回归产品和企业发展的本质成为不少企业的心声。“无论是青草还是参天大树,*根本的是持续并旺盛地生长,而关键都在土下的那部分。”陈茜梅表示,增速放缓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企业能够多花一点时间练好“内功”,从产品、品牌到渠道管理。

在格兰仕总裁助理陆骥烈看来,“春天尚有三分寒”,家电市场仍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市场,*重要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家电企业能够坚持制造,坚持做实体经济,摒除泡沫化的东西。柴新建也提醒家电企业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高速发展使得行业迅速膨胀,很多企业可能已经忘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初衷,企业应该去掉产品中的浮躁部分,删除那些与消费者无关的东西。

三星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的经验似乎可以成为“回归消费者”重要性的佐证。据崔度哲介绍,三星通过学习美国人的文化来了解美国市场,虽然三星可以用低价格销售一些产品取得市场份额,但是这样不可能生存长久,因为会有其他人以更低的价格销售产品。“美国消费者是*精明的,他们总能寻找到*有价值的产品,并不盲目追求品牌。”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创新,危机之中有机遇,机遇在于创新。”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席市场官周云杰说,“如果企业能够不断创新,就不仅可以应对当前的危机,还能使企业的生产经营迈上一个新台阶。”他认为,企业只要坚持创新,所有挡在面前的墙都可以通过。

创新则让不少家电企业更具竞争力。Vittorio Gaudino表示,企业在实践运营中都会遇到很多不确定性,对于Askoll来说创新就是明确的战略目标。“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创新对于Askoll就是以*快的速度、*直接的态度调整生产和运营,包括对流程的改进和产品的升级。”

天猫电器城总经理谭飙则结合天猫电器城爆发式增长的实例,分析了电子商务模式的市场潜力,为家电企业渠道突围提供新的选择。

国际化征途

在**主题演讲中,崔度哲开门见山地抛给中国家电企业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如何发展成为拥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品牌向来是应对各类危机的良方,更是企业生存的底牌。“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产品、品牌和渠道是‘三驾马车’,非常重要。”赵继宏表示,中国企业要坚持走品牌道路,中国家电能够走出去,关键是品牌,特别是高端品牌。陈茜梅认为,品牌价值是每个企业的根,伊莱克斯能够成为百年企业也归根于品牌。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海明则通过分析中国主要家电品牌的成长攻略,探讨企业品牌营销模式。

崔度哲认为,中国需要做的是找到使中国产品走向**的方法,应该从中国历史文化中找出优势。

“中国对国外品牌向来是开放的,海外品牌在家电下乡中就享受到同等待遇。而中国家电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曾经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周云杰自信地说。

了解更多相关家电创业项目请进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