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总裁吴长江的创业故事

2012-08-21来源 : 互联网

1965年,吴长江出生在重庆铜梁农村。1985年,由于高考发挥失常,这位四川省**学生干部,与心仪的清华大学失之交臂,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学的是飞机制造。毕业后吴长江被分配到陕西汉中航空公司,有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1992年,就在即将被提拔为副处长的前夕,他选择了辞职,怀揣“**梦”,只身来到深圳。

开始时,他在一家台资企业做保安。但他知道,这绝不是自己南下的追求。四五个月后,他来到番禺,进入一家港资灯饰企业打工。几经磨炼,他总结出“**定律”:*先要能吃苦;其次是胆子大,有风险意识;第三是具有商业意识。他发现自己以上条件都具备,另外,自己读的书比许多**多得多。

10个月后的**,吴长江的存折上有了1.5万元。他径直来到**面前,告诉他自己要辞职**。

1994年,总资本10万元、股东6人的惠州明辉电器公司成立了,由吴长江全面负责。

公司的**张订单让吴长江记忆犹新。一个香港客商要2万只变压器,要求两周内交货。熟悉这一行的都清楚,单是开一个模具就要1个月,但吴长江毫不犹豫地接了单。一周时间画图、开模,10多人连续干了几个通宵,*终交了订单。这笔生意*了20多万元。这一年,6个股东每人分了3.8万元。

1998年底,吴长江联合两个高中同学凑齐100万元,成立了惠州雷士照明有限公司。当时,菲利浦、欧司朗、松下等跨国照明行业*头已进入中国,在珠三角一带的照明企业已超过3000家,“雷士”在“内忧外患”中坚定地扬帆起航。

“渠道、诚信、品牌”是“雷士”亟待攻克的三大难题。可吴长江*先解决的却是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先定目标,再建工厂,营销未动,战略先行”——这是“雷士”创立之初谈及*多的16个字,也是“雷士”一贯的作法。

2000年,一批已经卖出的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发现了质量问题。是召回产品还是夹着皮包走人?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吴长江选择了迄今为止*为重要的决策:召回全部问题产品。有职工提出把雷士商标抹去后再销售,被他断然否决。“雷士”以净损失 200多万元的代价,创立了在照明行业**实行的产品召回制度,从而赢得了市场信誉。当年年底,“雷士”的销售额达到了7000万元。

销售额在不断地增长,吴长江又决定在行业内**个推行专卖店模式。“雷士刚起步,产品连半壁墙壁都摆不满,开什么专卖店?”很多人不理解。但吴长江坚持了自己的想法。2000年7月,**家专卖店在沈阳开张。一年之后,这样的店已经有了十几家,经销商反映挂了牌子的店要比不挂牌子的店销售好得多。渐渐的,有经销商主动找上门要求加盟。

目前“雷士”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经营机构,已有专卖店3000多家,打造了一张主力营销网。2003年,雷士公司销售额达3.2亿元,从珠三角 3000多家照明企业中脱颖而出。2005年,销售额超过了8亿元,成为国内*大的灯具企业,位居“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榜第25位。

2005年9月,“NVC雷士”标志在北京国际照明展览会上强势露面,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雷士”迅速在射灯、筒灯、灯盘等产品线走红。但面对一个又一个荣誉,吴长江总是说:“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2012年5月20日,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雷士照明已成为国内*大的照明品牌供应商,在节能灯、T4/T5、电子镇流器、筒灯、射灯等主要产品领域的产量均已经跃居中国照明行业**。

同年5月20日,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发行总股份为7.28亿股,发行价 2.10港元/股。以7月8日2.70港元/股的股价算,吴长江的身家已超过20亿元。从一开始白手起家,到坐拥亿万资产,吴长江并没有止步。“雷士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做一家在国际上受认可、受尊重的企业,做成一个国际品牌。”吴长江坚定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