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房屋倒塌了 还要月供吗?

2013-04-26来源 : 互联网

四川省芦山4月20日7.0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有人就提出了这样的疑惑:正在还月供的房子倒了,还用不用还房贷呢?有律师解释,只要人活着仍要还房贷;银行方面称借款人不能以房子没了为理由停止月供。 “房子没了月供还在”让不少网友大呼上当,人好不容易死里逃生,却让你生不如死!

抵押的房屋受损,购房者不能停止月供

灾 难已至,但是因此而导致的房屋倒塌和危房,都要由购房者来承担责任。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贺倩明表示在没有保险赔付的情况下,购房者要按照与银行签 订的房屋按揭贷款合同约定,照常还款。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南山分行一位个贷部经理也表示,*灾、地震等情况下,即使作为抵押物的房屋受损,但是也不能停止月 供。

如果已经开始了按揭贷款,但是房屋还没有交付,则责任由开发商承担。贺倩明表示,这种情况,购房者可向开发商要求返还购房款。

遭遇地震房屋受损,应尽快向银行报备

银 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介绍,遇到了地震、*灾或其他不可抗因素导致房屋受损,购房者悲痛之余,也应迅速向银行报备,否则不按时还款则可能纳入不良贷款记录。贺 倩明表示,房屋按揭贷款合同中通常对此会有程序性的约定,购房者应采取一些保护保全证据,及时通报银行,或可暂停还贷业务,与银行进行协商。

不过大型灾难后国家或许会**相应规定,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后,央行和银监会在地震后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过雅安地震目前尚未**类似措施。

有银行要求给按揭的房屋购买保险

在不可抗力的灾难面前,房屋保险就变成了关键。南都记者了解到,有些银行会在房屋按揭贷款合同中强行规定购买房屋保险。花旗银行个贷部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该 银行会为每一份贷款合同购买房屋保险,“一旦房屋结构或其他出现了问题,也可以**银行这笔贷款的**,这份合同是由银行为贷款者购买,每年购买一次”。

记者咨询了太平洋以及中国人寿保险业务人员,他们表示目前房屋保险属于家庭财产保险,一般每年购买一次,分为好几个价格等级,一般一份保险是一百元到三 五百元不等,对家庭财产的不同内容进行保险,一旦被保险的财物出现问题,比如*灾、地震等,则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保险赔偿来弥补损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