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家居装修设计色彩与光线的关系

2013-07-01来源 : 互联网

色彩是家居装饰中*生动的语言。而针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客户、不同的环境,要用不同的色彩语言去表现。不同的色彩可以调动人不同的情感。当然,同一色彩仍然可以调动人不同的情感。因为同一色彩可以通过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光色运用产生不同的色彩变化。

色彩和光线密不可分。光是决定物体存在的根本条件,可以想象,如果世界没有光,那么万物将不复存在。在一场感人至深而色彩缤纷的室内空间情景剧中,光线便是贯穿全剧、主宰环境的生命线,因此,光线是展现全剧缤纷色彩的灵魂,光可以代替人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光则是全剧环境中的灵魂所在。

室内装饰的色彩必须充分融合在统一的环境里。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要注意光线对色彩的影响。在室内环境中,有时需要用暖的光线或者用冷的光线去衬托、塑造一个环境,无论如何都要重视光线与色彩变化的关系。在这个关系中,“光”是主动方,而物体的固有色是被动方,色彩就要将二者合二为一,不能单纯从表面看,让每个物体静止、孤立。

色调变化会随着时空的变化而转换,可以用人造光或者自然光去**室内空间,营造预想的空间氛围。但这个氛围是不断变化的状态,会根据人进入空间角度的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因此,色彩必须和时间、空间联系在一起,和不同材质吸收光、反射光的不同特性联系在一起。另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民族的色彩爱好都不一样。家居设计针对的是某家某户,不能笼统的说时代或潮流倾向什么色彩就用什么色彩,要根据家庭环境、个人爱好、职业特点来寻求色彩的搭配依据。不管用什么色彩,舒适的功能性是前提。

色彩的搭配要依个人的生活环境而定,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生活环境包括区域中的大环境,要分清商品住宅或者是别墅豪宅,要考虑建筑朝向、采光条件、室内设计风格、家具颜色等条件。从空间的特性看,室内空间是流动的,就像一个随时空流动而流动的戏剧舞台,或是一场流动的情景剧,有序幕、并随着情节的发展到**,再到尾声,有完整的情感展现。空间是变化的,而色彩伴随着光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和前面所说的色彩在特定环境、特定位置、特定光作用下呈现不同的感觉是一样的,设计师需要挖掘空间色彩变化的点,**性的组合空间色彩构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