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厨卫电器发展七大趋势预测

2014-02-01来源 : 互联网

厨卫家电与大家电相比具有生命周期短、更新速度快的特点,高消费频次也刺激着行业保持稳定的增量。厨卫电器的使用寿命一般不过5---6年,因此这预示着现在已经拥有这些电器的家庭有1/3面临产品的更新换代。有**预测,今后10年,我国将有近1/3的用户迁入新居,这意味着平均每年有260万个以上的厨房家电要新旧更替,所以对厨卫电器的持续增长预期是可想而知。 未来厨卫电器发展趋势又将如何?

一、 市场容量惊人、发展潜力*大

厨卫电器主要指以下产品:热水器、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微波炉、电饭煲、洗碗机、烤箱、嵌入式冰箱、电磁炉、浴霸、暖风机、豆浆机、榨汁机、面包机、咖啡壶等。在发达的西方国家,厨卫小家电近100多种,而中国目前只有一半还不到。相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外新式电器不断进入国内,将会有越来越多时尚或实用性的厨卫小家电被消费者所接受。

中国国内厨卫电器市场规模有多大,各界有不同的说法和猜测,有说200亿的,也有说300多亿的。其实从几个主要大类产品的市场规模就可以测算出中国厨卫电器行业的市场规模真正有多大。

目前居民普及率比较高的热水器、油烟机、灶具、微波炉、电饭煲等产品的年市场需求的增长率(台数)在5%左右,但由于产品的不断升级如新的功能和外观设计等,总体单位价格在走高,以金额来计,这些产品市场总量的年均增长率在20%左右。而对于普及率较低的消毒柜、电磁炉、烤箱等产品,其市场规模的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综合以上因素,中国厨卫电器市场的总体市场规模的年均增长率应在25%左右。且这种增长速度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高成长和每年有1%的人口转为非农人口的特殊背景下至少仍会持续5年以上的时间。

二、 行业洗牌真正开始了

*大的市场潜力和与大家电行业相比不菲的利润吸引了大批淘金者——市场新进入者,这其中既有跨国家电*头如SIEMENS、ACA(北美电器)、伊来克斯、PANASONIC等,也有国内大家电企业如海尔、美的、科龙、TCL、格力,另外还有众多实力不弱的新军如上海奔腾、广东美联、东菱等,如果再算上其他参与到国内厨卫电器市场竞争的国内外中小企业如意大利的法罗尼、广东顺华等,厨卫电器行业真可谓是“风起云涌”。

多年来厨卫电器行业一直在谈“品牌趋于集中、行业洗牌”的问题,可到头来,“牌”是越“洗”越多,**品牌的市场份额不升反降。而许多**、学者对众多企业进行的该领域内的大力度多元化扩张责疑声一片时,市场却又开了个玩笑,多元化扩张的企业活得有滋有味,而坚守单一产品的企业却变得“瘦骨嶙峋”甚至已经“消声匿迹”。但对于行业内原先的企业经营者而言,如果认为市场仍会如此,企业照样可以稳定经营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这几年家电连锁通路的成本越来越高,原材料成本也急剧上涨,而市场零售价格并没有水涨船高,相反,有些品类却价格跳水。在这种“四面楚歌”的围困之下,专注于厨卫家电的中小企业应该感到“锋芒在背”。行业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原有的战略定位、专注的业务领域、在产业链中的“节点”选择等企业战略层面的问题都应该重新进行审视和调整。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是到了该考虑专注于某有价值的细分市场的时候了。当然,动荡的结果就是众多不具有*特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发生亏损并出局。

随着竞争的深入,厨卫电器行业内的企业将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格局。总体来看,除微波炉外,厨房电器市场品牌集中度较低,尤其是燃气灶、油烟机行业,大多数**企业规模比较小,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相应较低。今后,竞争将更加残酷,品牌概念将有所强化,市场将渐渐走向秩序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