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30年的变迁史折射行业缩影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在众多的家具门类中,沙发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沙发是sofa的音译,它是我们目前常用的现代家具之一。作为软体家具,沙发的发展经过了30年的变迁,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整个家具行业的缩影。

家具企业是传统制造业,自古便有。从*初的民间木匠到小有规模的家具企业,发展到现在,我国的家具业也成了出口大户。据统计,2000年家具总产值 1300亿人民币,出口35.65亿美元,一直到2007年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长,外销增长速度在20%~30%。中国家具制造企业2000年 2万家,2003年4万家,到2013年,据不**统计,已达到了6万多家。家具业也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姿态—京派家具、川派家具、浙派家具、粤派家具各居一方,各领**,四川成都,浙江安吉、宁波,广东深圳、佛山、东莞都是家具主要生产基地。

持续数年的“自制沙发热”

现今已经80岁的刘恺家住水磨沟区附近。50年代援疆,从广东来到新疆。在刘恺的印象里,在特殊时期,沙发往往是与“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相联系的。直到1980年左右,城里开始掀起了持续数年的“自制沙发热”。

刘恺介绍,很多中青年市民特别是青工趋之若鹜,其中又以筹备结婚的青年男女*为热切。若在新房里摆放一套漂亮典雅的沙发,定能使爱情增色,令新房生辉。若去买吧,又太贵且往往有价无货。于是,便都选择打制沙发。买些、凑些木料,蒙面布多选用价廉物美的各式灯芯绒布,讲究些的也只是用有花色图案的沙发布。它贵些但不用布票即可买,至于皮革,对不起,没几户玩得起。再备上铁钉及棕丝、竹丝等填充物便可找来木工动手打制沙发了。

记得那时木工特别吃香,不少小青年为挣三五元**的工*往往滥竽充数乱敲一气,常出笑话。当然也有许多青工为省工*,“急用先学”,自己动手干。

标签: 家居前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