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回收创新举措——可由政府扶持

2014-03-03来源 : 互联网

去年北京推出了家具以旧换新活动,可是实际效果却让人没有信心,家具回收还需创新举措,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节约资源。

如果高层小区只有一两个清洁工,应该怎么组织垃圾分类回收?我上个月参加的台湾游学团里,发现他们的经验很值得广州借鉴。

*先,清洁工会在收垃圾过程中进行检查,如果住户没分好类,此袋垃圾将遭到拒收,就晾在原地。若业主坚持不做分类,这种情况会被上报**,由他们执行处罚。久而久之,台北居民就习惯了垃圾分类。

回收的工作并不是由物管完成。在台北,物管意味着一个高价且低效的管理中心。在推行垃圾分类之初,台北夜市由业主管理会雇人收垃圾,但效果不良,后来才改为**雇人。而且,这类职业工资不低,一位清洁工的工资平均比刚出道的大学生还要多15%,这刺激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值得借鉴的,还有台北的垃圾车的回收时间。清洁工通常在下午或居民傍晚下班后开工,而休息日过后的**天,如周四和周一,则会在早上9点加收一次垃圾。一个地区会根据面积大小配备垃圾车数量,基本以小区划分,每个小区二至三辆。清洁员回收垃圾时,会逐一开袋检查居民是否已经分类,并有权拒收未分好类的垃圾。

台北的垃圾袋根据尺寸不同定价不同,有人会直接买20升的垃圾袋,过六七天再扔垃圾,有人则会买5升的,两三天扔一次。袋子价*适中,大约10元台币(折合人民币两块多)。而广州,垃圾袋没有尺寸,不标分类。

在台北,资源也十分节省,像餐厨垃圾是不用垃圾袋的。每次丢垃圾,人们都会用盆子什么的装这类垃圾,或者爱养植物的人会堆肥等等。而此类垃圾有三种去向:1.焚烧;2.堆肥;3.饲养。每当收到厨余垃圾,他们还会分类,较新鲜的拿去饲养或堆肥,不新鲜的去焚烧。

此次游学团,让我印象*深的是家具回收场。那里的家具都是用回收来的废弃家具制成。不仅是家具,还有一些是用回收来的废弃物融入智能和创意做成的摆设。我想这些足以说明台湾人做垃圾分类为什么做得那么好,因为他们学会了回收利用。

这个家具厂不仅具有商业性质,还具有教育意义。这里是对外开放的,不仅增强了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和知识,还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精神。这些新制作出来的家具都会定期**进行拍卖。值得一提的是,不管价*卖得如何,这个家具厂都不会亏本,因为它是**扶持的。当地**非常鼓励市民购买这种再生家具。

标签: 家居前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