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报告称:2.8亿多居民用不安全饮用水

2014-03-17来源 : 互联网

我国居民暴露在环境污染中的情况是怎样的?环保部14日发布了*个全国性的大规模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2.5亿人处于“高风险地区”

这次大型研究名为“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从环境健康学上讲,“暴露”通常指的是人体接触到大气或水污染的时间。

研究结果显示,我国人群暴露在受污染环境下的程度不容乐观。虽然目前雾霾等现代型的环境健康风险增多,但同时,传统型风险依然占主导地位。

由于规划和产业布局原因,我国依然还有1.1亿居民住宅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石化、炼焦、*力发电等**关注的排污企业,1.4亿居民住宅周边50米范围内有交通干道。在环保部看来,这属于高风险地区,应尽快建立环境健康风险监测哨点,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

此外,我国还有5.9亿居民在室内直接使用固体燃料做饭,4.7亿居民在室内直接使用固体燃料取暖,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环保部称,应加速实现生活用能清洁化和**化,加快饮用水安全改造。

农村居民暴露在大气污染中的时间更长

根据该报告,城乡居民之间的暴露情况有很大的差异。城市居民平均每天室外活动时间为3小时,每日每公斤体重呼吸量为250升,农村居民分别为4.3小时和260升。报告分析,在大气污染物浓度相同的情形下,城市居民暴露于大气污染的健康风险是农村居民的70%。

我国和国外居民的暴露模式也很不一样。从水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暴露情况来看,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每天单位体重的白水饮用量为31毫升、每人每天洗澡时间为7分钟,美国居民分别为13毫升和17分钟。因此,在水中污染物浓度相同的情形下,我国居民经口饮水暴露的健康风险是美国的2.4倍,经皮肤暴露水的健康风险是美国的40%。

该研究于2011年到2012年从我国31个省市自*区随机抽取了18岁以上常住居民近10万人,环保部称,样本具有较好的全国代表性,还对各关键环节实施了严格的质量控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