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家电连锁重返中国买断模式水土不服

2014-03-31来源 : 互联网

过去在大陆水土不服的外资家电连锁似乎终于学会了生存之道,加速在华开店。本土家电连锁*头苏宁电器近日表态,将其日本家电连锁公司Laox引入中国,5年内在华新开门店150家。据媒体报道,百思买也在酝酿重新杀回中国市场,年内有望在上海重整旗鼓另开新门店。

外资卖场的再次涌入,使得竞争本已白热化的家电连锁市场更加剑拔弩张。不过本土家电连锁再也没有了“狼来了”的危机感。

外资连锁纷纷涌入

2006年进入中国的****大家电*头百思买,在今年2月宣布退出中国。相比苏宁、国美千家新增门店而言,百思买不到10家门店的数量确实让人有些尴尬。不过百思买的败走,似乎没有浇灭其他外资卖场入华的决心。

2010年11月,麦德龙与富士康联姻的“万得城”*次落户上海;今年2月和6月,万得城又在上海开了两家店。根据万得城规划,至2012年万得城在上海的门店数量将突破10家,至2015年,计划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将超过100家。

去年12月,日本家电连锁行业的**山田电机在沈阳开设了**家名为“亚玛达电器”的门店。今年6月,又在天津开设了在华第二家新店。“未来3年,山田电机计划在中国开设5家门店。山田电机在中国将实现1000亿日元(约合80亿元)的营业额。”山田电机株式会社社长一宫忠男称。

买断模式水土不服

有趣的是,从百思买到山田电机,入华的外资家电连锁均采用“买断经营”的模式。而百思买退出中国市场,业内一致认为与百思买坚持“现金买断”的经营模式有关。

国内家电连锁业的**模式被业内统称为“飞行加油”,即先采购后付款,这种卖场可以拖欠供应商货款去开新店的低成本扩张模式。而百思买则采用先付*再提货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但会占用卖场资金链,而且货物一旦卖不完,卖场要自己承担。此外,百思买的销售员都是自己的员工,而本土卖场可多采用家电企业员工。这样百思买的运营成本就要远远高于本土家电卖场。

万得城和山田电机能否在“买断经营”模式下顺利超车,成为看点。

国内连锁:我们不怕

外资卖场来势汹汹,国内家电连锁这次似乎并不担忧。

“当年百思买进来的时候,我们的感觉确实是狼来了。但现在局势逆转,外资卖场不足为惧。”国美副总裁何阳青说,中国家电连锁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其一,中国已成为家电的制造大基地,我们跟本土制造企业有20年合作历史,关系非常牢靠。外资连锁的优势可能是**品牌,但现在**品牌也均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他们的优势不复存在。本土卖场推行低价战略,消费者忠诚度高。第二,从2004年起,各城市稀缺的门店资源已经被本土家电连锁占据。一二级市场已经非常饱和,外资卖场进来寻找好的物业都将非常困难。”

“今年是连锁市场细分的关键一年。”何阳青称,国美和苏宁早就在进行精细化分类,探索新模式。

刘步尘称,未来中国家电销售市场,必然是家电大连锁垄断的局面,就像百思买在美国一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