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商务酒店是真火还是虚火?

2014-04-02来源 : 互联网

据工商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宁新增酒店145家。自2007年,*家全国性连锁酒店锦江之星入住济宁后,汉庭、如家等品牌酒店也纷沓而至,而格林豪泰、速8等外资酒店的入驻更引发本土酒店的加盟潮,如此繁荣的酒店业态背后是真*还是虚*,它们将何去何从?

一条古槐路冒出10多家商务酒店

“先生,您有预订吗?”8月18日,在城区古槐路附近的锦江之星宾馆前台,来自四川的刘景中先生直接出示会员卡登记入住。刘先生是四川人,他在济宁有一个工程,*近几个月需要经常来济宁。而上个月连跑两家宾馆都没有订到房的经历,让他不敢小觑这个三线城市。“上次入住之后我就办了张会员卡,在路上就通过电话提前预约了房间。”

记者注意到,锦江之星酒店的位置并非在古槐路主干道上,但入住率也非常高。据了解,2007年,锦江之星作为**个连锁品牌在济宁开了**家门店之后,如家、汉庭、7天等全国连锁品牌也相继入驻。而它们的选址也不约而同的看好了商业、交通都相对便利的古槐路、太白路等**路段。

记者以古槐路为样本,走访发现短短2公里就聚集了锦江之星、如家、银座佳悦、悦客、金地、城市**、豪庭商务等10多家商务快捷酒店。而周边还有汉庭、秀水宾馆等。仅仅4年,济宁的商务酒店就已达到了数百家。

外地连锁给本地酒店添压力

“原来旱涝保收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了。”金地大厦经理陈亮坦言,全国连锁酒店都有庞大固定客户群,这些酒店的入驻,对济宁酒店行业产生了很大冲击。金地酒店于2002年开业,共有75间客房,每天大约有40间可以有客人。

在采访中发现,本土酒店行业也在全力应对,招兵买马。但是,很多人更看好外地连锁酒店,他们认为不少全国连锁酒店吸纳了大量外地商务客源,很受本地人和年轻人的青睐。“我们有90多个客房,每天的入住率都很高。”锦江之星营业部经理王杰说,去年2月份装修这栋楼时,也没有想到每天的入住率这么高。“开业之初,太白路以东都被我们用脚丈量过了,兴唐大厦、置成**等很多商户都和我签了协议,现在济宁门店每月也能新增近100个会员。”

面对如家、汉庭、锦江之星等连锁商务酒店的*爆,本地客房酒店面临*大的压力。“总体客源没有变,酒店增多,入住率自然会下滑。”**商务酒店房务主管张蕾说,酒店2009年6月开业,去年入住率经常达到100%,*近客房入住率虽然也挺高,但与去年相比,入住率明显减少。

激烈竞争加速酒店行业洗牌

“现在酒店业的洗牌已经开始了,从2005年**家本土连锁酒店开业,很多本土酒店都纷纷学习、模仿,这两年全国性连锁的入驻,也引发本地酒店的加盟潮,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的说,早在1999年,济宁的星级酒店就已经开始**轮的酒店业洗牌。

近日,格林豪泰、速8、银座佳驿等连锁酒店都打出了招兵买马的消息。记者看到,位于共青团路上的格林豪泰酒店也有了新邻居,来自美国的**连锁速8酒店已高调开张。黄色的门头上写着“济宁浣笔泉店”,虽然是中午1点,门店前,几名工人还在三叉梯上做*后的清理。“我们已经开业了。”门口的门卫大声招呼说。

近日,太白西路一家商务宾馆也一改往日容颜,粉刷一新换上了品牌连锁酒店的门头。“一个城市的人流量、经济、商业活动等因素是连锁酒店选择入驻的评价标准。”位于太白东路的银座佳驿酒店经理唐龙金直言不讳的说,“本土酒店的行业洗牌已经开始,很多传统商务酒店经营困难,纷纷选择加盟连锁酒店。”

扎根当地商务酒店需“水土相服”

“外来的酒店想扎根当地,也要融合本土文化。”格林豪泰酒店的高晨表示,并非外来的和尚就能念好经,很多地方,也有品牌连锁店因没能融入当地文化,水土不服而被淘汰。

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型酒店的财报利润出现下滑。如家、汉庭、7天这三家扎根本土的海外上市公司本季度净利都出现了下滑,如家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2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0%。业界认为:扩张速度过快、营运成本上升、房价上升空间狭窄等是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全国连锁商务酒店的客源大部分依托于联网平台,统一的装修风格、周到的服务获得不少客户信赖。”悦客快捷酒店总经理赵凯认为,不仅是硬件方面,服务等软实力也是这些酒店制胜的法宝。

“有市场就有竞争,快捷酒店的纷纷到来提高了济宁的整体接待能力,同时也加速了整个行业的洗牌,在这场‘厮杀’之后,留下来的必将是经营规范化、服务周到、有特色的酒店。”济宁市旅游局管理科科长赵在方认为,目前商务酒店遍地开花,但整个市场必然经过淘汰和整合的阶段,在客源一定的前提下,酒店不断提升自己的硬件和软实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一切的前提,还是要先满足顾客的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