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小本创业经典案例

2014-04-02来源 : 互联网

还在为创业而发愁吗?小编给你介绍8个小本创业**案例,解决你的烦恼。这8个小本创业**案例,算的上是***创业故事。你能从**创业故事中,收获到什么呢?

8个小本创业**案例之“多功能可视电话”

“多功能可视电话”是中山大学一位教授留学归国后花费10年心血研究成功的,它用普通电话线路传输黑白或彩色图象,而且能**压缩数据,缩短传输时间,无差错传送数据,分辨率高,图象清晰,一机多用。这项国内**的应用技术1989年就开发成功了,但学校由于本身的种种条件限制,难以自己实施。

中山大学花了3年时间寻找合作伙伴,直到1992年4月,才找到深圳飞铃机电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对这家公司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十分满意。“飞铃”公司是一家民间高科技企业,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公司负责人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公司有一批专门的科技人员。“飞铃”公司1987年创办之后,就一直在关注着**国内的高科技信息,选择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主攻方向。

校方非常高兴,因为该企业有经济实力,又懂技术,适合开发这一高科技产品的企业很难找;而“飞铃”公司也确认中山大学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多功能可视电话是一项前景远大的高技术产品。双方一拍即合,立即进入实质性谈判。

双方不但坦诚,而且都很实事求是,很快确定了一个十分合理、可行的合作计划:大学将“多功能可视电话”技术转让给“飞铃”公司,由公司结合市场需求进行二次开发,转化成不同行业需要的商品。

一次开发的成果归大学;二次开发的成果归公司,公司承担全部的经济风险和负责解决二次开发的技术问题,投入中场过程中属一次开发的技术问题由大学负责解决。由于实现慎重选择合作伙伴,谈判中坦诚相见,实事求是,科技成果开发的“接力棒”顺利地从大学传到企业手中。

“多功能可视电话”目前已投入中小规模试生产,通过了小范围的试用,赢得了公安,银行等部门的****。经过这次成功的接力,双方建立了信任,合作进一步扩大,现在“飞铃”公司已聘请大学的**人为公司的技术顾问,合作研制自动**传图象,用普通电话线远程监视以及与油田三遥自动化系统结合的通讯工程。

8个小本创业**案例之小小改革

羊城的私营企业者板中,有个*资经营的金象电焊机厂,电机厂及销售部坐落在广州市老城区一条古旧的街巷里,由**住房改装的办公楼狭小、拥挤,只三四张办公桌加上些电焊机样品,就把屋子塞得满满的,而正是这间看似简陋的小屋里,厂长谢仲余运筹决策,把个仅400多人的小厂整*得红红火火,年产值有3000万元。毕业于广州一家机电专科学校的谢仲余干电焊这一行已有30多年,期间,从国有厂到集体企业又到街道企业,辗转选择,*后还是下决心跳出来单干。那是 1982年,广州的个体户还只是小荷初露,谢仲余用450元买了些破旧的机器,修理一番,做起了电焊生意。慢慢地就有了资金,添了机器,雇佣了20多人给国有厂做些零配件。长期的电焊营生意使谢仲余发现了一个待开发的电焊机市场。

当时,人们使用的电焊机多的是国产苏式,粗大笨重、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谢仲余开始琢磨开发一种小型电焊机,1985年,他把一种新型电焊机展示给圈内人,这种电焊机的体积只有国产苏式电焊机的三分之一,功率却没减一分。但因是新产品,且样子怪异,许多人难以接受,谢仲余便采取一种原始的“传销”方式,把新产品交给一些同道者使用,用得好,讨成本价,用得不称心,将机器退回,一传十,十传百,谢仲余的小金象电焊机慢慢地、却是顽强地占领了市场。

8个小本创业**案例之科技开门

冯健雄出生在中山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年纪小小的冯健雄,立志长大后要为国家为人民干一番事业。

1991年他毅然放弃了广州那个令人羡慕的职位,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阜城电子厂。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客户的欢迎。

冯健雄经过酝酿的思想找到了路标,个人富了不算富,人家富了才叫富,他想到个体厂应该向集体厂发展,让更多的乡亲共同走向富裕之路。冯健雄的设想得到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的热情支持。1992年8月,这个私营电子厂与镇工业总公司合作,成立了川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冯健雄众望所归当上了总经理。

1993 年6月,冯健雄又与公司科技人员合作,研制出国内第一个电子泵开水瓶。为此,他被国内贸易部授予“发展中国家电器事业功臣奖”。公司组建后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便先后开发生产了微电脑电饭煲、全自动电子泵开水瓶、抽油烟机、燃气炉、消毒碗柜、豪华型电子光管支架等一系列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辟了600多个销售网点,“川婷”电器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以至公司偌大的仓库形同虚设,而且常常停满了等待要货的汽车。企业生产的微电脑饭煲、抽油烟机、燃气具还分别获得了全国首届科技“金窗奖”,并被国家消费者委员会评为“信得过产品”,中国沿海开放城市商品博览会评为金奖。1993年这个500多人的公司年创产值超过1亿元,为国家集体创造利税近千万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如果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跑,那只能捡别人的残汤剩饭,所以,必须自己闯出一条路子。经过反复推敲,丘敬华*后选定了芒果汁。虽然北京没有芒果,但“文革”中毛主席给工宣队送过芒果,当时全国曾大张旗鼓宣传过,因此,大家都知道芒果是一种珍贵的水果。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包装。选定产品后,丘敬华就考虑怎样给它好的包装,从而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当时,新产品的罐子交给了广东某工厂,做出后。质量、装演总觉得不理想,结果是花了十几万,用于试产的产品都分给了职工,一罐也不敢投入市场。因为这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新产品,它一面世就必须是“靓女”,必须一炮打响。在产品的外包装设计上,丘敬华动了不少心思。从市场来划分,消费品有高、中、低三个档次,消费者可以分成老年、中年、青年、儿童等。当时,丘敬华注意到,市场上饮料没有礼品包装。他想,为什么其他商品可以作为礼品而饮料不行?饮料同样可以作礼品嘛。

于是,他决定试试,设计了一个档次既高、花钱又少的包装。结果,一箱12罐装的零售只需30来元钱,比一条烟便宜,也大方。花30来元钱让人感到像80多元钱的,丘敬华把它称为“物超所值”。不出所料,“强力”芒果汁成了全国饮料市场的抢手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