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生意赚钱吗?只有20%的地板企业在盈利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在上海**地板展到来的前夕,中国木材流通协会地板专委会前会**志华教授突然对中国地板行业抛出了这样一个话题:3年内,中国地板行业将如何发展?3年后,中国地板行业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3年

业内人士认为,近来,家居建材行业营销模式的变化非常大,这使得中国地板行业的发展充满了变数。他之所以把话题的时间段设置为3年,是因为3年后的发展趋势更有预测性和代表性,太长或太短则都会失去意义。

3年,可以创建一个品牌,可以延伸一个新的品类;3年,可以成就电商**,也可以淘汰落后的门店;3年,家居卖场里的入驻商家可以换血若干次,3年,地板产业的竞争足以变幻新的格局。

20%

当下,中国地板企业挣扎在微利中生存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那么,地板企业的生存状况有多困难?地板生意**吗?高志华给出了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只有20%的中国地板企业在**。

事实果真如此吗?

书香门地董事长卜立新表示,具体数据难以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2008年之后,“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很好过”。

地板生意**吗?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则对这一说法表示了认同:“这个数字是很接近客观事实的,而且我们确实看到,近两年内关停的企业非常多,还在生存、维持经营的企业中,只有20%在**并不令人意外。同时,即便是对于这20%的企业而言,**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看看上市公司的报表就能知道了。”

卢伟光认为,地板业存在严重的过度营销,对消费者带来部分利益的同时,对企业却毫无增血功能,无异于杀鸡取卵,*终丧失了自身的生存能力。

地板生意**吗?对高志华的这一数据表现出*强“违和感”的,是大卫地板董事长蒋卫,他认为:“中国地板企业真正亏本的,绝对不会超过10%”。

3000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仍存在3000余家木地板生产企业。

对于容量仅有六七百亿的中国木地板市场来说,3000家企业的存在实在是太多了。在这个充满“游兵散勇”的行业中,品牌的市场集中程度可想而知。即便是销售额常年名列行业第一的圣象,也还没有占到10%的市场份额。对此,地板人也只能以“已经比瓷砖、家具好多了”这样的借口安慰下自己。

地板生意**吗?在走访中,众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如果要提升地板行业的整体利润,并使之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格局,那么,中国地板企业的数量应该在500家左右。

方圆地板常务副总黄永平对此心存疑虑:把3000家地板企业压缩成几百家,短期内还是难以实现的,这主要是由行业门槛过低决定的。他希望,三年后,规模较大、运作良好的地板企业能够在50家以内。

100亿

在卢伟光看来,好消息是地板行业的洗牌正在加速,其中,上海地板市场就已经从上百家企业的规模淘汰了超过半数。

这样的洗牌还无法让卢伟光感到满意。对于三年后的地板产业,他*大的希望是能够出现产值超过100亿的企业,如果“*大的企业还是停留在二三十亿产值的程度,那地板业真的没希望了,还要用更多的时间洗牌”。

标签: 地板市场分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