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问题逼地板名企采取各种措施力控甲醛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在短短的2个月内,有近30个批次的地板产品因质量问题,被国家或地方质监部门列入“黑名单”,其中包括一些知名的地板品牌。业内****指出,在国内建材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了不合格的原材料或改变工艺流程,是地板产品出现大范围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而消费者*为关心的是,地板企业如何控制产品的甲醛量在较低水平?本周,记者采访了安信、圣象、生活家、宏耐等市场销量较大的地板品牌的相关负责人。

安信:非洲树种打造实木地热地板

地板主要分为强化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和实木地板。实木地板由***原木做成,环保性是三者之中*好的。至于强化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甲醛释放主要来源于生产环节中胶的使用。安信地板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永锋称,由于安信地板使用的是从天然植物提取制成的环保胶,从源头上减少了甲醛的污染。安信近期还推出了实木地热地板,材质有茚茄木、非洲花梨木、非洲缅茄木等,这些树种生长于非洲,当地常年干旱少雨、气候炎热,树木遇雨则长,遇旱则停,一停一长,生长**缓慢,大约每五年长一轮,形成了木材质地坚韧、耐热、稳定性**的品性。跟普通实木地板容易变形、开裂不同的是,由非洲树种制成的实木地板非常稳定,因此被应用于地热地板;又由于本身是天然木材,所以避免了甲醛污染问题。为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安信**所有实木地热地板质保25年,保修期内如变形开裂免费换新。

圣象:自种速生林,减少胶黏剂用量

圣象地板多年来一直很重视地板的环保问题。2005年就和美国公司合作,控制脲醛树脂胶的合成工艺,调整原料配比,控制和减少胶里的游离甲醛含量。圣象地板市场部经理王庆强告诉记者,基材方面,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大亚板”,该板材是一种人造板,广泛应用于制作强化地板,环保性能堪称同类产品中的**。而大亚板的生产者、亚洲*大的密度板生产企业——大亚集团是圣象的母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圣象地板用的都是大亚的板材,**了基材的品质。同时,圣象在广东、广西、江西都有速生林,用的原材料都是同一种树种,质地、硬度、密度等物理性能较为均匀,在生产的过程中比较好控制强度,不需要添加大量的胶黏剂就能达到规定的地板标准。胶黏剂用量减少,又进一步降低了甲醛的释放量。在今年9月全国 28省市的消协联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开展的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活动中,圣象强化木地板的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甲醛、苯等)实测值仅为0.14mg/㎡·h(72h),在各品牌受测样品中位居第二,远低于国家标准≤0.50mg/㎡·h(72h)。

生活家:“大质量体系”

生活家集团CEO刘硕真介绍,近几年生活家建设了以上游原材料为起点,涵盖设计、生产、安装以及售后保养服务在内的“大质量体系”。标准化是生活家控制质量的主要方式和工具。生活家不仅是地板行业多项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而且还是**一个负责起草《仿古木质地板标准》的企业单位。在生产和服务中,生活家更多是执行主要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比如,生活家制定的《无尘安装企业内控标准》,就将整个铺装流程细化为12个步骤。从检查地面质量到带走铺装垃圾,严格规定了每个步骤的施工作业工艺和标准,同时规定了10种必备工具和2种**工具,用标准作业流程**铺装质量。

地板行业向来有“三分产品七分铺装”的说法。铺装质量对于消费者使用体验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为**地板铺装质量,生活家在全国推行了“地板服务师”制度,这些服务师要在经过每年一次年检后,持证上岗。同时,生活家把内部的地板铺装“大比武”向公众开放,从地板拆封开始一直到完成铺装,让消费者对生活家“无尘安装”的过程和质量有更真切的感知。目前,“现场铺装表演”已经成为生活家*重要的营销工具之一。

宏耐:采用高成本的三聚氰氨胶

现在国内大多数强化地板、实木复合地板都使用脲醛树脂胶进行黏合,该胶由甲醛等原料制成,所以做成的地板甲醛释放量较高。宏耐地板品控部总经理朱成表示,宏耐地板采用三聚氰氨胶进行黏合,其甲醛含量比脲醛树脂胶少,当然,成本上也增加不少,每吨胶水比脲醛树脂胶至少贵两三千元钱。但为了**地板的环保品质,做好产品,生产企业多花一点钱也是值得的。

除了胶,甲醛释放的另一个源头就是用于制作地板的基材。宏耐地板购入的人造板材,每个批次都要进行甲醛释放量的检测,如果超过1.3mg/L,坚决退货;只有小于1.3mg/L的板材,才能留下来进行下一步的生产和加工。通过胶和基材两方面的控制,做出来的地板甲醛释放量通常在0.6-0.8mg/L之间,而国标为≤1.5mg/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