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宝CEO张小玮:腾讯与联发科为何投资我们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买卖宝日前宣布完成新一轮**,本轮**由腾讯领投,同时引入新投资方芯片厂商MTK(联发科),红杉资本等原有股东进行跟投。外界猜测,买卖宝此轮**可能多达上亿美元。

买卖宝CEO张小玮日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透露新一轮**主体框架已签署完毕,但附属协议和资金手续在执行中,交易没有正式完成,目前交易条款无法对外详细公布。

张小玮说,腾讯此前就控股买卖宝,此轮领投符合其作为控股股东地位,红杉是买卖宝原有股东,跟投是**自身股份不被稀释。联发科对买卖宝进行投资则是有深刻战略诉求。

资料显示,今年初买卖宝发布智能手机Q1。Q1手机采用联发科四核1.3GHz处理器和6.9毫米厚机身,售价为899元。当前联发科不仅是买卖宝的投资人还是其战略合作伙伴。

此轮**主要用于买卖宝战略级新业务大Q手机拓展,及全国范围仓储网络建设。买卖宝将发力移动终端设备,构建点对点模式直接触达用户,加速移动电商战略布局。

大Q手机定位与红米类似

买卖宝推出的智能手机Q1与小米推出的红米类似,主打的都是千元智能机市场,在2013年红米“血洗”山寨机的背景下,Q1手机的发布某种程度上是种“胆略”。

对此,张小玮谈及自身看法,称作为新手机厂商或移动互联网公司,应具备四个要素:

**,能否洞悉和了解消费者,且通过扁平化的社交或者是网络平台来影响和打动他们;第二,有没有一张面向全局域用户直连下行收发通道;第三,能不能具备在硬件设计、生产供应链管理方面有及格的水平;第四,是否可以把未来在divice互联网上服务及商业化方面形成价值链。符合标准公司拥有机会,可以****把以前的老公司给干掉。

张小玮认为,这四项能力要求**。小米已具备当前4项要素,但并非意味着其他公司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伴随标准是移动设备、移动网络性能高速提升,及以Twitter、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平台出现,产生了机会,买卖宝要做就是尽可能的连接这些资源。

很多资源买卖宝依靠自身实力无法触达,做不到就买到,不管是买人还是买资源,而买卖宝选择的途径是主动“卖身”,向腾讯资源靠拢,很早腾讯就已控股买卖宝。

张小玮说,**项和第四项资源买卖宝的控股股东腾讯拥有,即便第四项资源腾讯没有,依托**、360这些大流量平台也可实现,因为商业化和服务市场开放,商业变现*容易,更何况腾讯具备这些条件,尤其腾讯以**等入口已拉入大众点评、京东等同盟军。

买卖宝的资本是,在移动电商领域摸爬滚打8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在三四线城市及草根用户中拥有影响力和渠道资源。

买卖宝要做好的是第二项,了解平台消费者,用好的创意、产品、服务在买卖宝的平台上打动用户,联发科则是第三个项,即在硬件设计和生产供应方面**大Q手机。张小玮说,虽然这些条件都具备也不一定成功,但代表了未来一个方向。

联发科高通卡住手机厂商咽喉

在手机行业有个现象,即各大手机厂商争*首发。为何首发对手机厂商如此重要呢?

张小玮道出其中缘由,称一款手机的作业周期大概是6个月,好的公司可做到4、5个月,这中间存在巨大的成本风险,手机早发货的优势是,产品具有性能优势。晚发货意味着手机陈本以每个月、每个季度5%到10%成本下降,产品在拖延中会丧失竞争力。

2013年,小米就曾发生类似故事。小米CEO雷军早在当年9月5日就宣布小米会推小米3高通版,但一直到2013年的*后一天雷军才宣布小米3高通版上市。

这中间发生什么故事?重要原因是高通出货问题。高通先给三星、索尼、LG等国际厂商获得了骁龙800平台的批量供货,如三星GalaxyNote3在两个多月时间中出货超过1000万台。而中国厂商只有到当年11月份,包括金立、中兴、联想等才开始获得供货。

小米3高通版出现出货问题原因一定程度是小米谋求去“去高通化”,高通也不希望小米做大。这使得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为金立等小米对手站台,“武装”小米的对手。

张小玮说,小米有时不是在玩饥饿营销,而是真没有东西。“你要相信饥饿营销那现在联通版米3呢?饥饿营销不至于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

拉联发科入股对买卖宝价值就体现出来,即联发科只是芯片厂商,一个手机大概有400到500个元器件组成,但芯片厂商在与手机厂商博弈中更有话语权,手机厂商不敢得罪。

张小玮对腾讯科技表示,手机的核心是芯片、flash、屏,上游掌握在个别公司手里面。如果一台手机400个元器件都买完,就是芯片不发货,导致手机厂商剩下399个零部件要付出巨大成本,*终还得向芯片厂商让步。

张小玮说,对买卖宝来说,做大Q手机好处在于,联发科入股后,不在于提供的芯片好坏,是否是*新芯片,而在于联发科有极强的话语权可帮助买卖宝推开各种各样的门。

标签: 名人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