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居潮流迅猛来临地板企业需做好全局调整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整个家居行业的全面发展,“大家居”概念也不断升级逐渐成为未来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快节奏的生活来临,消费者也越来越看好“一站式”的购物方式。

“大家居”日渐发展

日前,地板等建材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同质化竞争严重。从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来看,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我国BHI指数在2月份下降至3年来的*低点,进入3月以来,BHI遇冷的颓势逐渐缓和,4月大幅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BHI整体还是处于下降状态。

家居建材行业的困境与当下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分析,导致家居建材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依旧低迷,消费者购买力缩水,市场需求减弱;房地产受到国家的严格调控,家居建材业是房地产的下**业,受到的冲击较大;租金和人工成本的不断提升,极大挤压了其利润空间。今年后半年家具建材业走势需依宏观经济走势而定,回暖的可能较小。

“大家居”理念正悄然流行。“大家居”给人的直观理解就是大而全,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实现家居生活一切所需。也正是为此目的,我们看到“跨界、联盟、细分、产品链延伸……”这一个个概念亦成为了众多家居企业的发展思路与策略。“大家居”概念必将成为家居行业未来的趋势。

顺应大家居潮流企业需完善产业链

地板企业生存方式有很多种,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成为大企业,一些成熟的、自身品牌培育好的大企业应该去掌握完整产业链,但难度也不小。例如从种植业到制造业、从制造业到服务业遵循的是截然不同的规律,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做产业链切不可盲目,比如想向上游林地延伸,*先一定要搞清楚我国复杂的林权制度,因为这其中涉及社会对弱势群体利益的关注和维护,所以企业在**方面往往处于劣势地位,已有不少吃亏的。再比如向下游延伸,渠道拓展、品牌塑造、经销商队伍建设等跟单纯制造产品又是**不同的模式。

其实,做产业链可以换个思路,问题会简单些。地板企业**可以“但求所用,不求所有”,上下游间可以采用参股、入股的方式,发展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彼此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也就是一定要谋求合作。

任何一个地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整合社会资源,要跟别人合作,要了解别人,只有把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都有效地整合起来,才能实现快速发展。地板企业间应该建立以共赢为目的、以风险共担为机制的合作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样一来地板企业各自抗风险的能力都会大大提升。用新的模式来发展,用共赢的思想来发展战略关系,从而打造产业链应该是一种更好的思路。

标签: 地板市场分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