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行业创新力度不够同质化现象严重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第二届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科技驱动发展、绿色**未来”,这也从侧面说明此前我国装饰行业对于科技创新不够重视。作为装饰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板行业此时就面临着创新力度不够,同质化严重的尴尬境地。

近几年来,我国地板行业发展迅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随着地板市场的竞争不断白热化,地板行业的利润也变得越来越低,地板终端销售也因此陷入困境,加之地板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不断严重,地板市场更加“吃紧”。

“我国地板行业的发展还存在的问题包括地板行业同质化严重,整体行业毛利率下降;品牌创建能力低;生产自动化程度偏低,效率不高;资源依赖程度较高,随着我国资源税的征收,成本上涨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利润”。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地板商家的店面前都竖着一个“同行莫入”的牌子,觉得很奇怪。当问其为什么会有那个牌子时,一位经销商道出了其中的原委:“现在地板行业竞争很激烈,我们带顾客看样品时,都是去库房,不能让同行看见。因为同行一旦看到我们的地板样式,立马就会从别处搞来花色样式跟我们一样的地板,他们的地板是仿品,而一般的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出来,那些仿制品具有很明显的价格优势,这样一来,我们的**生意就更难做了”。

经销商的这番话,说出了当前地板行业面临的问题,同质化的竞争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地板行业的生存。地板的本质是研发,而中国地板行业*大的特点却是模仿,把地板外观搞得相差无几,由此创新变成了牺牲品。邹明晓表示,地板行业同质化严重的原因是产业链较短,入门门槛低,吸引一窝蜂进入者;其次缺乏创新,不重视地板蕴含的内在价值,只是单纯地按照材料种类定义。

地板行业的生产技术较低,低技术带来的缺点之一,就是产品同质化,由于技术含量过低,新产品入市后很容易被人模仿,甚至有些生产者在模仿的过程中加以改进,推出比原有的新产品更具吸引力的“翻新产品”。但这种产品往往没有质量**。地板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就必须在新一轮信息化革命中,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地板产品的技术含量、拓展企业的服务范围、改善企业的服务质量,以促进地板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邹明晓认为,未来地板行业应注重产品创新、理念创新,增加地板的内在价值,避免同质化竞争。此外,品牌建设尤为重要,品牌价值需要**产品作为良好基础,形成*特的风格,深入消费者的人心。*后,由于地板销售占地面积较大,与区位有关,在租金高涨下成本随之增加,未来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能够降低企业的销售成本,也会倒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以品牌来吸引消费者的购买。

虽然整体上看,目前地板行业的销售前景不容乐观,但市场不景气只是暂时的,从长远看,我国地板行业的前途依旧充满阳光。随着城镇化发展加速,地板需求将进一步增长,迎来新一轮销售旺季。此外,国家推出的3600万套**性住房也将成为家居产品消费的新“战场”。作为地板行业,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创新。

标签: 地板市场分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