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强国如何崛起?掌握核心技术是根本

2014-04-06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3月11日,日本**9.0级的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这场灾难虽然震源在日本,却震动了**的经济神经和产业神经,在地震中,日本芯片、液晶面板、汽车产业均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汽车、家电、IT等相关产业上下游电子元器件、液晶面板等配件及整机价格大幅上涨,而且该现状短期内无法得到改善,不可否认**一体化背景下“机遇共享”和“风险共担”是一对孪生兄妹。

****称:日本大地震将迫使核心技术匮乏的国家和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打消依赖进口的心理。日本大地震无形中也增加了我国制造业的紧迫感,迫使大家必须加快“中国**”的步伐,尤其是家电行业,必须要加快推进“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的推进。那么“家电强国”该如何崛起?掌握核心技术是崛起的根本在家电业,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反之将 “被边缘化”。

黑电行业中的彩电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液晶面板市场的动态直接决定了下游液晶电视产品的价格以及市场格局的变化。以“加工制造”起家的中国彩电业仅在加工、组装环节方面有技术创新,作为彩电核心技术的液晶屏则长期依赖于进口。

近年,国内几大液晶电视厂商纷纷通过与技术方合作或自建来扩充上游生产线,虽然是遍地开花之势,却依然举步维艰。这一技术的缺乏使中国彩电业长期缺乏议价权,很长一段时间内,同类产品洋品牌价格要高出国产品牌好几千块。而如今各大洋品牌大肆掀起价格战,降价幅度低于国产品牌*高达30%,使得丧失价格优势的国产品牌腹背受敌。相对于黑电业因为缺乏核心技术导致无法掌握市场主动权而言,厨电业是一个例外的行业,虽然不像彩电和空调那样受大众消费者关注,但是论技术创新能力,厨电无疑是整个家电行业*具实力的领域。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烹饪的特殊性造就了中国厨房的复杂环境,使得厨电的*核心技术始终掌握在中国厨电企业的手中,这是**品牌所不具备的优势。

据统计,在中国厨电业中方太是申请***多的企业,截止到2010年上半年,共获**337项,其中****22项,数量均居行业*位,且第二位品牌**数不及方太 65%。2010年,方太在主导“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时,推出的“**静吸”科技彻底突破了这一瓶颈,从根本上解决了“**吸烟”与“静音工作”不可兼得的历史难题,满足了消费者的终极需求。这也让“**静吸”科技成为油烟机领域里程碑式的标杆作品。

这一科技也以其卓越的成就荣获国家*高奖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家电强国”崛起的路上,中国家电企业想要在**范围内获得巨大的市场收益,活得有尊严,就必须进行核心技术的突破,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够提高产品的价值,才能摆脱产业低端收益微薄的“边缘化”命运,实现以创新技术支持产品创新,为“家电强国”崛起打好扎实的基础。

标签: 家电连锁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