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Eleven便利连锁店的成功之道

2014-04-07来源 : 互联网

过去一年中,日本Seven-Eleven便利连锁店克服了经济萧条和通货膨胀的不利因素,取得了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4%和15%的骄人成绩,取代大荣连锁店成为日本零售行业的**老大。Seven-Eleven之所以取得了这种业绩,与它善于运用各种高科技***密不可分。

Seven-Eleven便利连锁店成立于1973年。早在80年代中期它就用可以监测顾客购物情况的销售终端验证系统(POS)取代了老式的收银台。到1992年,它对公司的信息技术系统已进行了4次大的技术改造。然而,*大的一次改进发生在1995年。由于当时互联网刚刚在美国兴起,还没有冲击到日本的海岸,所以,Seven-Eleven便利连锁店的新系统主要是基于公司的内部网络,而不是基于迄今仍未得到检验的开放的互联网系统。

Seven-Eleven内部网络的形成

当时,Seven-Eleven提出对这个新的信息系统的要求包括:

1)由于大部分员工缺乏电脑使用技能,新系统必须是一个操作简单的具备声音/图像功能的多媒体系统;2)新系统要具备自我**功能,一旦出现故障,可以迅速自我**;3)要求建设一个网络来加快订单、意见和反馈信息的传送;4)供应链上的所有公司都使用同一个系统;5)新系统要具备升级换代的功能;6)系统至少要能运行15年……总而言之,这个系统需要把供应商、8500个连锁经销点、员工和银行连为一个整体,这对于许多零售商来说至今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系统的硬件是Seven-Eleven与NEC公司合作制造的;软件比较困难,*后求助于微软公司专门为它量身订制了一套基于Window平台的系统。到1996年,公司的全部便利店、总部和供应商的61000台电脑中都安装上了这套软件。到1998年,技术改造结束,共耗资4.9亿美元

***的四大优点

**、***可以随时监测顾客的需要;

第二、可以采用销售数据和软件来改进质量控制、定价和产品开发等工作。新系统可以从所有连锁店收集销售信息,每天三次,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分析完毕,这有助于帮助公司迅速发现哪种商品哪种包装更好卖,然后迅速开发出符合流行时尚的商品;

第三、有助于预测每天的消费趋势。由于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非常快,产品周期随之缩短,特别是占日销售额近50%的盒饭、三明*等食品的流行周期一般只有7个星期或更短,但Seven-Eleven通过密切关注各地的天气变化,一定程度上可及时知道每天的消费趋势,每家连锁店每天可从数百家私人气象中心收到5份方圆20公里范围内的气候报告;

第四、提高了供应链的工作效率。每份订货单在7分钟内就可以得到处理,早上10点发出订货单,下午4点就要把货送到。订货单分别传送到公司下属的230家配送中心,卡车司机持有一个条形码,把货送到目的地之后用这个条形码在商店的电脑上**。如果某个司机经常迟到,主管人员就要检查一下行驶路线或决定是否需要增加一辆卡车。

此外,Seven-Eleven还使用公司的数据库帮助供应商和制造商控制库存。同时,它还借助于这项***来提高员工之间的沟通和员工培训。

互联网的作用

虽然Seven-Eleven非常信赖他们的内部网络系统,而且这套系统也给他们带来了*大的效益,但是,同时,他们也在向着互联网领域发展。过去一年中,由于互联网技术的采用,公司成本已经降低了700亿美元。同时,它还计划安装一套电子商务软件,用来采购公司的办公设备和员工保险等。迄今互联网技术还只是应用在他们的后勤、管理等方面,它是否将自己的业务大规模的转向互联网还不得而知。

但现在,一些互联网零售商的业务却自动的跟它挂上了钩。这还要归功于1987年条形码识别系统的安装。安装这套系统以后,只要是同一件商品,顾客可以到任何一家分店支付现金。所以,如今Seven-Eleven连锁店已发展成为一个网上购物者的支付和提货点,从而赢得了大量的消费者。

去年7月,Seven-Eleven联合其它7家公司建立了自己的7dream.com网站,向人们提供各种商品和服务,包括CD、音乐会门票和旅游服务等,但这项业务是否会成功有待于人们的观望。电子商务的运作方面,Seven-Eleven遇到了与许多电子商务公司相同的难题:成本*大,但消费者寥寥无几。

对于便利连锁店来讲,互联网可以作为一种管理工具来节约成本,无纸办公使Seven-Eleven在过去10年节约了3亿日元的开支,目前公司希望进一步使用互联网来节约成本。然而,公司要收回***的投资成本,要么通过扩大市场规模,要么通过削减员工数量。Seven-Eleven目前找到了扩大市场规模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但假如市场规模有一天无法扩大了,它也许会拿员工来开刀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