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拍出2.8亿港元创中国瓷器拍卖新纪录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斗彩”瓷器,创烧于明代成化时期,在景德镇御窑烧制的雪白的瓷器胎体上,用成化时期特有的釉下淡雅的青花作轮廓线,再以艳丽的红、绿、黄、紫等诸色填在釉上,入窑经低温二次烧成,姹紫嫣红、交相辉映。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是在直径约8厘米的撇口卧足碗外壁上,先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胎体,再用红、绿、黄等色填满预留的青花纹饰中二次入窑低温焙烧。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外壁以牡丹湖石和兰草湖石将画面分成两组,一组绘雄鸡昂*傲视,一雌鸡与一小鸡在啄食一蜈蚣,另有两只小鸡玩逐。另一组绘一雄鸡引颈啼鸣,一雌鸡与三小鸡啄食一蜈蚣,画面形象生动,情趣盎然,后世多有仿制。

新闻链接

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拍上拍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经过八口竞价后以2.8124亿港元成交。记者了解到买家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

该鸡缸杯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伦敦收藏家 Leopold Dreyfus 夫人收藏,此后被玫茵堂珍藏。

自明代以来,鸡缸杯便被视为千金难买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曾于1980及1999年拍卖,均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香港苏富比称,除本拍品外,存世的鸡缸杯仅有三件为私人收藏。

标签: 瓷器家居饰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