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节能吗

2014-04-1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家庭热水需求正在发生重大变革,随着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家庭热水用量也正在大幅度提高。家庭热水用量提高,意味着耗能增加,节能、环保的问题也就越来越突出。日前,一场有关燃气热水器好还是储水式电热水器好?哪个更节能更环保的话题,引起了有关**的讨论。

燃气热水器,采用一次能源为主,快速加热、即热即用,热效率**,达到84%以上;同类产品中,电热水器使用二次能源,一般加热功率较小,虽加热效率较高,但长时间储存热水,保温耗能较大(一般50升容积式电热水器平均每天需1.5度电),因而总的热效率很低,一般只有50%左右。

天然气等气体燃料,**燃烧之后,主要排放物CO2及水,另外还有少量氮氧化合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相对很小。按相同发热量比较,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排放的CO2是燃煤排放的1/2,排放的氮氧化合物是燃煤排放的1/5,排放的硫化物是燃煤排放的1/1200,而且每吨煤在燃烧过程中要排放2.1 千克烟尘,还要生成大量煤灰或煤渣,天然气基本不排放。

通过专门计算可以得出,同样每天平均使用40升热水,使用电热水器费用约为1.69元,而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对应的费用分别只有0.33元、 0.67元,二者相差悬殊。实际上,按一台普通50升储水式电热水器使用8年计算,保温耗电所造成的用户经济损失,就远远超过一台10升数码恒温燃气热水器的价格,并且储水式电热水器容量越大,虽使用更方便、越舒适,但保温耗电费用也越高。

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开始实行夜间低价电改革,但这一部分低价电对使用储水式热水器帮助有限,因为中国大部分消费者习惯于晚上洗浴,所以低价夜电,主要用于储水式电热水器保温耗电,加热热水耗电基本没有减少,总体使用费用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并且产品功能上,只要定时加热,基本不需要中温保温,虽节省部分夜电消耗,但对用户保温费用减少影响很小,并且对消费者使用而言,如采用中温保温,一旦在保温时间,临时需要大量热水,还需临时加热,给用户多少会带来一些不便。

近几年,即热式电热水器在国内发展也很快,与传统的储水式电热水器相比,即热式电热水器加热功率较大,一般在7千瓦左右,但与燃气快速热水器*大加热功率仍有较大差别(一般10升热水器*大加热功率在20千瓦左右),安装要求较高,使用舒适性上与燃气快速热水器有一定差距。在使用费用方面,与储水式电热水器相比,即热式电热水器省去了保温耗电,有明显优势;与燃气热水器相比,则优势不明显,远高于天然气热水器使用费用,与使用液化石油气燃气热水器相比,也不具备优势,只有液化石油气充气价格较高时(110元/瓶,每瓶14.5公斤)时,二者使用费用相近。

综上所述,使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时,消费者在方便、舒适使用的同时,使用费用也远低于使用储水式电热水器,从这个角度分析,燃气热水器仍具有强大竞争力。

标签: 燃气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