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地板优劣:纹路太规则、无色差或为印花地板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在家居市场里,常看到一些表面纹理清晰度高、色差小、无杂色的地板,不少卖家称其为“印花地板”。虽然表层相差无几,但主体材料却千差万别,有人说是实木的,有人说是强化的,价格也相差较大。有些用过印花地板的消费者称质量不错,**给亲朋好友,有的铺贴后出现各种问题,大呼上当。到底何为印花地板,怎么辨别表层下的材质?日前,《生命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地板卖家说法各异

1月6日早晨,记者来到北京十里河建材一条街的美联天地、民和兴建材城,这里的地板种类丰富,高中低档都有,不少卖家称自己销售的印花地板是实木材质。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地板商铺,一名年轻销售员迎上来。当记者称想购买印花地板时,该销售员往店里一指:“这些全是。”“是实木的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她顿了一下又立刻介绍道:“有实木的,您看这块。”说着,她拿来一块约长20厘米宽10厘米的地板样品给记者看,“这就是印花地板,纹理特别清晰,里面也都是真正的木材”,记者注意到这块样品的表面与内部基材结合得很紧密,表面纹理很像真正的木材,但与记者以往见到的实木地板不同的是,印花地板的纹理规则、清晰,没有杂纹,颜色均匀,只是略显呆板,摸上去质地较硬。记者注意到,这种印花地板每平米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不过在其他店里,也有一些销售员明确告诉记者:“印花地板不是实木的。”

中午,记者来到朝阳区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在这里得到的答案却截然不同。在飞美地板展厅,一名中年女店员斩钉截铁地说:“印花地板就是强化地板”,记者在其指引下看到了几块样品,与在十里河看到的印花地板很像,但纹理更精致。“这种地板表面木纹都是人工制成的,薄薄一层贴在基材上,看起来跟实木的很像。”记者注意到这种地板比其店里的实木复合地板便宜两百多元。

在罗威地板展厅,销售员告诉记者:“千万别买印花地板,根本用不住。”然后便向记者介绍其店里的实木复合地板。在这**的调查中,卖家说法各异,让人如坠云里雾里。

印花地板到底是何物

印花地板到底是何物?表层真实自然的纹理下又有何玄机?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委员、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印花地板的概念有点复杂,按材质来说,目前有两种。”王军介绍说,有一种印花地板的材质的确是实木的,但是由于树种特点、树木结疤、虫蛀等原因,致使木材表面纹理不够美观,厂家便通过转印技术将更美观的纹理图案印在实木基材上。由于这种印花地板的主体材质仍为实木,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可以按实木地板来销售。但是对于销售商来说,应尽到告知义务,人工印制的纹理,价格也应比同类天然纹理的实木地板低。

另一种印花地板则较低档,主要材料是高密度纤维板等人造板材,在此基础上通过刷漆制作出天然木材纹理的效果,也称为生态地板或印刷板。这种印花地板不是强化地板,更不是实木的,由于其表面只做刷漆、覆膜处理,并没有耐磨层,因此耐磨性差,环保性能也低于其他地板。但是由于表面制作的接近真实纹理图案,一些不法商家便以次充好。王军介绍说:“目前这种地板并无国家标准,企业要生产就必须制定企业标准,并在包装箱上标明标准号,在说明书上写清产品材质等。”销售人员更要尽到明确的告知义务,不要用含混的概念误导消费者。

4招挑出好地板

地板种类丰富,说法不一,稍不留神就可能被骗,消费者挑选时可以用下面几招巧妙分辨。

辨纹理。纯实木地板由整块天然木材制成,从纵切面可以轻松看出木材的年轮纹理;实木复合地板是由多层板材黏合而成,从切面也可以看出是整块板材。但强化地板和印花地板多数是一整块无清晰纹理的人造木板。

看覆膜。为混淆视听,目前低档的印花地板多数做成双面覆膜的,消费者在选购时注意查看地板背面,如果能看到一层光亮的膜,则要多加留意。

找色差。纯实木或天然的实木复合地板,为体现木材真实纹理,表面大多只刷一层清漆,纹理颜色自然,每片地板的纹理都有差别;而印花地板的纹理是人工制成,不同地板的表面纹理接近,基本无色差、无杂纹。

看报告。强化地板与低档印花地板的区分方法是,合格的强化地板会有**部门盖章、发放的检测报告,并标明地板的耐磨系数。由于目前尚无国标,因此低档印花地板很少有检测报告。

标签: 木地板选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