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几点发展建议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调结构,稳增长;转型式,促升级。

1.重电轻热,要热电并举。光伏、光热都是合理的太阳能利用,电力、热力都是国计、民生不可缺的能源。

2.国家应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供热利用指导意见”。可再生能源供热,特别是太阳能供热在小城镇建设、能源替代、减少排放、绿色城市和乡村建设等涉及国家发展的战略,具有推动作用,可做出较大的贡献。到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达4.0亿㎡,合280GW,替代煤的能力6000万吨标煤,减排CO21.5亿吨。

3.地方能源和市场管理部门,对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要规范管理,减少企业负担。如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已经国家级检测中心检测,又有检测报告,但本已合格的产品到了某些省市销售,又要检测;有些产品到一些省、市、县销售,又要层层登记注册收取费用。

4.按贡献大小给补贴。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可以予以补贴;但对于已经产业化的成熟技术和产品应按其能源的替代量和减排量予以补贴,这样才公平合理。

5.光热利用要向四个方面扩展应用:由热水洗浴为基础,向采暖空调扩展,由户用向工程应用扩展,由民用向工农业生产应用扩展,由低温向中高温应用扩展。

6.农村市场和城市市场要并重。农村和城市都是太阳能热利用的大市场,城市要以工程为主,农村以户用为主,其产品类型也可不同,要因地制宜。

7.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国内市场是基础;国际市场也有大潜力,要积极开发,但要保护民族产业,不能搞低价销售。

8.工程市场和零售市场。要以工程市场开发引领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工程市场招标的三原则是:一要讲质量和性能;二要讲售后服务和承诺;三要价格合理。

9.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太阳能提供合格、性能可靠的产品,建筑要为其安装和使用提供合理结构要素;做到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安装、统一验收以及统一管理。

10.建立合理的产业化体系。一是原材料、加工制造、零配件制造生产体系;二是经营销售、工程安装、使用管理的服务体系;三是产品的检验、检查、科技开发的保障体系。

11.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董事会(管委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产权、经营权分离,强化制度管理,坚持三创新,科技创新、经营创新、销售服务创新。

12.培育大型骨干企业。目前大企业少,占比不高。用3~5年时间,培育五个左右年产3~4百万㎡的大型骨干企业。

13.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即人均GDP水平。目前较高者为百万元以上/人均,多数企业远低于该水平。

14.产品同质化、创新少。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要增加科技投入,发展八大技术,开发全天候热水器;发展平板集热器;开发双循环承压热水器;发展和采暖空调技术;工农业生产应用技术;太阳能建筑技术;中高温技术和热发电技术。

15.太阳能要与辅助能源结合。太阳能要成为稳定、可靠的商品能源,必须与其它辅助能源结合;要开发应用热能计量装置。

16.要改变单机半成品出厂的不良做法。产品出厂一定要完整、系统、配套,严格出厂的技术规范。

17.执行技术标准,保证产品质量。2010~2013年四年的产品国家抽检合格率为86.7、86.7、91.6和90%,不算好;要强化技术标准的制定,更要严格标准的执行。

18.企业小而全,专业化程度低。专业化是提高产业化水平,提高效率和效益的必由之路。

19.专业人才少,技术工人技能低。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各类人才。

20.加强技术、管理、营销的国内外交流,提高行业水平向太阳能热利用创新型大国迈进。

标签: 太阳能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