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主流品牌发力促集中度提升(附图)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热水器线上零售量和零售额增势迅猛,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88%和198%。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热水器在电商渠道迅速崛起,全年实现零售量近240万套,零售额约26亿元,但无论量还是额相对于线下还是很小。

热水器线上销售的火爆甚至一度“拖”了线下的后腿。再度打响的“电商大战”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线下渠道的销售,热水器线上零售量和零售额在8月份这个并非全年销售旺季的时段双双达到一个小高潮,同比增幅分别为199%和188%。

需要注意的是,热水器作为我国家庭普及较早的电器之一,3年内一半以上的产品将面临更新换代,这也预示着购买热水器的需求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集中爆发。可以预见,随着网购的升温,热水器线上市场还将强劲增长。

两大品类平分市场

从产品品类来看,线上仍是燃气热水器和电储水式热水器的天下,其他品类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中,燃气热水器的增速明显高于电储水式热水器。2013年燃气热水器零售量和零售额的增速分别达到230%和242%,电储水式热水器分别为179%和188%。受整体市场走强的带动,其他热水器品类的零售量和零售额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燃气热水器与电储水式热水器的市场份额差距进一步缩小。同上年相比,燃气热水器的市场占比大幅飙升了11个百分点,达到42%。电储水式热水器的市场份额较2012年下滑了15个百分点,跌落至2013年的52%,这也意味着其失去的市场份额大部分被燃气热水器吞噬。电储水式热水器的市场空间遭到挤压,一方面源于国家政策导向,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燃气热水器的技术更加成熟,消费者对燃气热水器的认知和选择有了明显提升。不过从长远来看,国内三、四级市场的启动将给电储水式热水器带来巨大机遇,其长期前景依然被看好。特别是方便安装且具备低价优势的电储水式热水器很适合走电商这一渠道,而各种品类共生共荣也有利于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中高端市场增速快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线上的中高端热水器产品不断扩容,很多企业纷纷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来提高产品单价。综合各方数据可以看出,在各价格段中,3000元以上产品零售量的同比增速最高,达到230%,但由于该价格段产品的基数小,市场占比并不大。800元~2000元产品的零售量增幅次之,接近200%,而这也是热水器线上市场的主流价格段。2000元~3000元产品的成绩也不错,零售量同比增速达到179%。800元以下低端产品的零售量同比涨幅最小,其市场份额也大幅度萎缩超过13个百分点。

容积和出水量往往被消费者视为购买时的基本判断标准。大出水量产品在线上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其销量快速增长。燃气热水器11升以上产品全年的零售量同比增长了将近200%,在所有出水量段中是最高的,市场占比约为20%,较上年同期上升了3个百分点。10升以下小出水量产品如果进一步细分,各细分市场的份额则涨跌互现。同样情况也出现在电储水式热水器中。50升~80升产品的零售量快速攀升,全年增幅同比飙升超过230%,市场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了8个百分点。50升以下容积段是主流容积段,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市场份额有所下滑。

分价格段看,消费者更倾向于接受800元~2000元的产品,该价格段的市场占比也最大,达到了60%。800元以下产品由于基数较大,尽管零售量下滑明显,但是市场占比仍接近40%。从数据可以看出,该价格段产品的市场份额在不断萎缩。其他价格段产品的市场份额都相对较小,值得注意的是3000元以上产品的零售量同比增速最高,全年增幅达到了23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