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首现家电领域欲淘金风险犹存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光伏业纷纷转向下游发展获得转机的同时,更有企业直接将触角伸向民用市场—家电领域。昨日,香港上市公司汉能太阳能主席兼行政总裁代明芳透露,该公司将采用薄膜技术发展家电产品,目前正与国内大型家电厂商进行洽谈,且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业内猜测,由于技术限制,汉能进军家电领域首选太阳能热水器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家电行业竞争激烈,想在此领域分羹并不容易。

加码下游看重民用领域

据代明芳介绍,汉能目前八九成收入来自出售产品给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今年内,下游收入占比难以提升一两成,思虑再三,公司考虑将研发投资重点向下游转移,从优化产品角度着手。其中考虑到民用产品存在很大发展潜力,因此公司将设立一个应用产品试验部门,专门开发此类产品,希望借此未来2-3年内不再需要接受政府补贴。

至于汉能将入驻哪一家电品类,代明芳并未给出进一步说明。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汉能太阳能如果要进军下游家电行业,选择太阳能热水器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太阳能热水器领域相对来说行业门槛不高,进入相对较为容易;其次,汉能太阳能作为上游组件设备供应商,在部分元器件、太阳能光热利用方面应该有一定的基础。

“更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家电产品,渠道很重要,太阳能热水器尽管发展了很多年,但是在渠道方面呈现散、乱、小的特征,没有形成像苏宁、国美这类强势垄断型渠道商,渠道商的话语权不高给后进入的企业留下了较大发展空间。”梁振鹏说。另外,他认为,汉能选择现在进军太阳能热水器领域存在一定机会。“在城市中,很多居民区都没有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或者是仅有顶层住户安装,另外在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也将产生更多机会”。

尚无更多企业加入

即便如此,和汉能有着相同想法的光伏企业却并不多。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多家国内光伏企业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暂时并没有进军家电”的想法,而“家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则成其主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光伏企业们的三季度业绩纷纷报喜,数据显示,34家光伏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53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98亿元增长9.4%。同期内,这34家光伏上市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为69.7亿元,同比大增67%。

然而有业内人士担心,当前中国光伏业正在重演曾经辉煌时疯狂出海的扩张之路,只不过这一次的战场回归到了国内,而在相关具体政策尚未落地、电网问题并未彻底解决之前,光伏可能再次落入产能过剩漩涡。此外,卓创资讯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王晓坤认为,下游电站建设对补贴依赖性过高,如果利好政策因为某些因素终止,这很可能会给企业业绩带来压力。

另辟蹊径风险犹存

表面看来,出于对过剩的担忧,汉能此时选择另辟蹊径进军家电行业似乎正规避了与大部队的竞争压力。然而,有观点认为,汉能所选的路在盈利方面同样存在较大风险。数据显示,目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生存现状并不乐观,日出东方披露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013年1-9月,日出东方净利润为2.69亿元,同比下降11.57%。此外,近年来日出东方、力诺瑞特、桑乐、天普等企业均在向空气能热水器领域布局,这被业内称之为太阳能热水器企业逃离太阳能。

业内人士警示称,无论是下游电站还是家电行业,延伸产业链或拓展自身业务无可厚非,但提前必须做足准备,整体做好科学布局,同时在运作过程中把握好内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