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甲醛提法不科学选购地板无需“谈醛色变”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为了家人的健康,业主们在装修时总是把环保放在第一位的,近来,打着“零甲醛”旗号的地板开始现身市场,虽然比普通地板要贵出一大截来,但还是受到了广大业主的青睐。但是这种地板真的能做到“零甲醛”吗?

零醛地板现身市场

近来,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号称“零甲醛”的板材——采用由可循环再生的植物纤维(如稻麦秸秆、苹果树枝等)制作的板材。在加工工艺上采用MDI生态胶替代传统的脲醛树脂胶,从而实现了甲醛释放量为零。市场上还有其他一些地板品牌也打出了“零甲醛”的口号,其核心技术与之大同小异相同。而这类产品的售价,往往比普通地板的价格要贵出20%左右。

零含量提法不科学

那么,这种板材真的能做到零甲醛吗?业内资深专家表示,秸秆纤维板与普通人造板不同,秸秆纤维板采用了异氰酸酯胶,也就是商家所称的MDI生态胶来加工板材,而普通人造板则采用脲醛树脂这样的醛类胶黏剂。醛类胶黏剂是甲醛与尿素反应形成的,在自然条件下会不断自发分解还原,重新释放出游离甲醛,是人造板持续释放甲醛的根本原因,而异氰酸酯胶则不会释放甲醛。从这个角度来看,秸秆板材比普通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确实更低。但专家同时指出,秸秆板材中使用的异氰酸酯胶的量要高于普通人造板中使用的醛类胶黏剂10倍之多,所以秸秆板材的成本也比普通人造板材要高出不少。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委员、国家林业局林产品检验中心(长春)主任王军则指出,秸秆是一种天然植物纤维,其中也会含有极微量的甲醛,说这种板材完全“零甲醛”是不科学的提法。而对于地板来说,除了板材的基材之外,还需要经过贴面、油漆、封边等加工处理,在这些加工处理中,很难说不会带入含有甲醛的成分,要做到完全的“零甲醛”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多只能说是趋近于零甲醛。

选购不必谈醛色变

“零甲醛”地板之所以能够成为市场的卖点,根本原因就来自于消费者对甲醛的恐惧,生活中四处都流传着甲醛能够致癌、引发白血病等可怕的消息。对于这样的传言,罗炘表示,这里说的危害都是甲醛过量造成的,只要板材中甲醛的释放量符合国家标准(E1级:甲醛释放量)就可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