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不及创业难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我从小就是个特爱玩的孩子,有一堆馊主意。但从小就被爹妈告知世界=计算机,只许学计算机,所以从清华大学毕业便糊里糊涂的开始在跨国企业工作,而后赴美留学,一切按部就班。30岁,每天西装革履出入写字楼的我突然陷入困惑期,感觉始终生活在一个罐头里。

从这时起,旅行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2003年,搭车去拉萨也算是先锋的事情,最后坐着一辆长途车进拉萨时的兴奋劲现在仍记忆犹新。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意大利自行车俱乐部重走马可波罗之路”让我突然惊悟道,何不骑一个“回程”——从北京到威尼斯?一刹那间我就下了决心,辞职,走你。

一路上千山万水,翻越喀喇昆仑山之苦,巴基斯坦豪宅里的美餐之乐,都极大地改变了我的人生,尤其是在阿契梅尼故都参加本地游时遇上的老导游阿力。尽管整个 “旅行团”只有我一个人,阿力仍用他超级丰富的知识和谆谆善诱的讲解将我的情绪带动了一整天。他说起2500年前阿克梅尼王朝的光荣,就好像是他们家的事情似的。直到现在,在我心中他都是优秀导游的典范。

关注了旅游产业后,我发现深度游、或者说体验式的旅行在国内尚没有任何一个品牌。

2008 年,九十度体验式旅行社区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开业,怀着一种浮躁又澎湃的心情我开始了漫漫创业路。一开始的判断是,散客潮是巨大的趋势,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几乎在一年里拿下了北京所有的英文媒体,并在Facebook里也有了相当的一圈粉丝。只是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如此遥远,一个月平均一个团的客流量和始终烧钱不止的现状让人倍感颓丧。记得最苦恼的时候,坐在靠墙的红沙发上,看着对面的楼梯发呆,整个人都瘫了,觉得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太远。这个时候已经扛了将近两年。

幸运之手最终还是拉了我一把——在某国际矿业集团的一个朋友请九十度帮忙做一次春季的团队建设活动,被我们带去元代始建的碣石村植树,效果远超预期。霎时,我终于看到一条新路,一条将培训、拓展和企业旅行相结合的路。通过对产品线和销售方式的一系列调整,“九十度”终于在机构客户中获得了稳定的订单。2011年,首次月度销售额达到5万,使我感到莫大的鼓励,而2012年9月,这个数字已经翻了20倍。

凭着兴趣出来做的人往往经历过从浮躁到忍耐的过程,兴趣养活不了自己,人还是要慢慢踏实下来。现在在业务量成长很快的情况下,又有团队关要迈,另一方面管理也跟不上。对企业而言,每过一关都会成长一步。回顾过往的几年,我认为忍耐是创业的常态。

但如果能碰到四年前的自己,我一定给予他这样的告诫:先找团队,没有团队做不了事情。人是最重要的。

标签: 草根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