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高发期不安全热水器应及时报废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进入秋冬,随着天气日渐寒冷,热水器的销量逐渐增加,也进入了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虽然安全问题年年都在敲警钟,但每年都因使用安全隐患的热水器而引发中毒窒息的伤亡事件频频发生。由于加热器质量的参差不齐,记者对西安城区主要电器市场进行走访,了解市场中是否存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与销售相关类型热水器。

普遍安全过关小有漏洞

针对热水器安全问题,近日记者在西安苏宁、国美热水器专卖柜台调查发现,卖场已难见直排式热水器的踪迹,取而代之销量较好的热水器则是强排式与智能恒温式,这两类热水器较直排式热水器而言,优势在于智能调控、安全环保,只是价位稍高,但在整体热水器价位中处于中等,因此成为如今热水器市场的大众畅销类型。

随后,记者询问了几位在店中挑选热水器的顾客,问及想要购买热水器的类型时,大部分顾客倾向价位中等的强排式与智能恒温式。当问到是否有意愿购买更为便宜的直排式热水器时,大部分顾客回答道因考虑安全因素更为重要,并且智能机已成为电器发展趋势,不会考虑已被淘汰的直排式热水器。

然而,一些批发兼零售的综合类市场热水器的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在轻工电器市场及南郊一些城中村内走访发现,仍有一些卖小家电的商铺墙上都挂着不同品牌的直排式及烟道式燃气热水器,甚至在一些没有牌照和店名的旧货店内,还有一些不同类型的二手直排式热水器出售,价格相当于新货的三分之一。当记者问及老板这些直排式与烟道式热水器销量时,他们讲到这种热水器虽已被淘汰,但因为价格便宜,是强排式热水器价位的一半,是智能恒温热水器价位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主要被打工者和低收入者所购买。再当记者问老板知不知道直排式热水器国家已经禁售,老板称没听说过,并称“某某”牌子都卖了20年了,没有听说过有问题。“把热水器装在浴室里,你洗澡的时候把窗户打开就行”。

事故频发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遭淘汰

经调查了解,目前市场上主要销售的热水器根据其工作方式可分为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平衡式,其中以平衡式热水器最为安全,强排式销量较广,而直排式引发的安全事故最多,为何此类热水器事故频发,遭遇淘汰,就在于其先天性设计的缺陷——产品结构及使用条件的局限性。

有业内人士介绍,直排式热水器在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也排放在室内。使用者如有不慎,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缺氧窒息现象,从而导致中毒,轻则危害健康,重则导致伤亡,极易造成安全事故。据统计,近几年,消费者中因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不注意通风换气而致死伤的事故时有发生。然而,国家虽强制禁止生产销售此类热水器,可在使用方面却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而目前很多家庭仍在使用早些年安装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这些用户家中的热水器早已超过报废年限8年,甚至大多数家庭使用的直排式热水器已超过10年以上,它们的存在仍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构成极大隐患。

这位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直排式热水器被禁止生产销售后,不少家庭选用了烟道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和直排式热水器一样,其燃烧时所需的氧气都要从室内采集。所不同的是,烟道式热水器通过在顶部安装一条金属管,将热水器燃烧时产生的大量废气,根据空气压差的原理排放到室外。这种烟道式热水器实质就是改良过后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由于没有任何抽风设备,因而使用起来也极不安全。

不安全热水器应及时报废

按规定,消费者目前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大多已超过使用期限,热水器元器件已进入老化阶段,性能衰退,安全保护装置容易失效。为了确保广大消费者在沐浴过程中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消费者协会曾郑重发布消费警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有先天性设计缺陷,是一种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国家已从1999年开始严禁生产、销售此类燃气热水器。

据了解,面对国家发布的禁令,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热水器企业,迅速做出反应,宣布对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实行了召回,予以集中报废,并给予用户报废补偿金。但由于一些小厂的非品牌热水器产量较大、分布较广,一直没有实行召回政策,导致现如今仍有大量存货滞留在中小型电器市场。

因此,对准备购买热水器的消费者,从安全方面考虑,业内人士建议选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或强制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并规范安装使用;对现如今仍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的用户,中消协则建议应尽快更换更为安全的热水器,以确保在沐浴过程中的生命健康安全。

标签: 直排式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