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器回暖大中企业年增幅普遍超20%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大中型热水器企业纷纷走出产业低谷。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热水器产业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1至9月份,热水器零售量为2025万台,同比增长11.0%;市场规模达319亿元,同比增幅为19.5%。

而在电热水器产业,一些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形势明显好转。2013年11月21-22日,在中国家电协会电热水器专委会第二次年度会议上,CHEAA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美的、海尔、A.O.史密斯、万家乐、华帝等企业的电热水器品类均实现了20%以上的同比增幅。

美的强调品质刚性换掉部分品质负责人

“美的集团今年裁撤了5个品质总监,另有5个事业部拿不到全员绩效。”美的热水器事业部总经理徐旻峰说。

2013年美的集团开始回归经营本质,强调做好产品、强调品质刚性,并在这一问题上采取“一票否决制”。

“因此,2013年美的热水器事业部的主要工作是转型和改变增长模式、反思以往的增长策略”,徐旻峰说,“增速相对放下来了,今年同比去年的增幅为30%左右”。

2012年是产业调整期,并非一个很好的“参照物”,据了解,2013年美的电热水器规模相对2011年约增长25%左右。

海尔强调价值体验电商有收获

2013年,海尔从2011年开始的整合仍在进行之中,强调价值体验的步调也没有停止。

海尔热水器公司企划部部长李彩霞说,不论是整个集团还是热水器公司,目前都是从价值体验来切入的,关注的核心的是口碑和体验经济。

“公司今年电热水器销售规模增幅超过20%,相对前几年有所放缓,但是考虑到海尔的独特性,数据已经较为可观了:一是,海尔的基数比较大;二是,渠道在自己手中,和其他企业的经营方式有很多不同。”

此外,李彩霞还特别指出,在电商方面,海尔电热水器的收获也很大。据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包括电热水器产品在内,海尔天猫旗舰店一天就实现了1.8亿元的成交额。

A.O.史密斯新基地开业新增70万产能

电商同样也拉动了艾欧史密斯的电热水器业务:2013年在电商平台,艾欧史密斯(中国)公司销售了10万台的电热水器产品。

在产能饱负荷增长时期,销量的过猛增长也许并不受欢迎,但今年,公司在南京的新基地开业,新增了70万台的产能。

商务总经理宋光平负责艾欧史密斯中国公司的市场营销和电热水器业务。

他说,过去公司电热品类销量的增长不大,主要依靠推出新品来拉动。而2013年,“业绩要比我们预期的好很多,尤其是三季度”。2013年,艾欧史密斯(中国)预期增幅为30%,其中电热品类将超过20%。

万家乐推进高端转型已提前完成任务

万家乐的形势更为乐观。10月份,电热水器品类就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2013年同比2012年销售额增幅预期将达到40%。

万家乐电热产品部负责人刘昌文说,公司正在向高端转型,主推“智能浴”系列。他同时透露,热水产业和厨房产业已经成为万家乐公司层面确定的两大发展方向。

非电热主营型企业开始进一步渗入

而即使在今年,电热水器仍然不是华帝和万和的“主业”。

华帝产品经理姜颖波坦言,以前,华帝对电热重视度不够,但2013年,该品类增幅超过20%。

万和的主业是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只是副业,隶属于新能源事业部。万和研发经理戴武说,公司今年在电热方面的重点工作是转型,以前是把规模和利润放在一边的,但今年公司开始强调利润和盈利水平,明年公司CEO还将会亲自任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

今年是万和成立20周年,公司规划3年后,销售额要破百亿元;巧合的是,今年也是华帝五年厨卫百亿销售额计划的第二年。

两家同处广东的企业均提出了“三年后实现百亿销售额”的目标,引发业内人士对行业竞争、产能过剩或将加剧的担忧。

容声总经办常务副总李平说,今年,大中型电热水器企业都是20%-30%以上的增长,但实际上,大部分小企业都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

电热水器OEM企业、长兴电器副总经理王泽说,今年很多企业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在电商等因素的拉动下,这一增速至少还能保持数年。但是同时,行业也应该保持警惕,或者对准备进入或核产的企业进行必要的警示,避免产能过剩,以免重蹈钢铁行业的覆辙。

标签: 电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