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稳居热水器电商畅销榜前十(附图)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相对于烟灶行业而言,我国热水器市场目前的品牌集中度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海尔、A.O.史密斯、美的三大品牌在线下传统渠道一直稳居销售前三甲的位置,且占据着近50%的零售量份额,领先优势明显。并且,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在国内热水器零售市场的销量占比也较为均衡,大致保持着6:4的节奏,而在新兴的电商渠道却不尽然,具备价格竞争优势的国产热水器品牌目前在销量上显然更胜一筹。

近日,艾肯家电网从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得知,2013年9月份九大电商平台的热水器(包含:空气能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即热式电热水器、小厨宝、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畅销单品Top10,全部被国产品牌一一包揽。其中,美的占据4席,万家乐抢占2席,万和、海尔、格兰仕、飞羽均各占1席。


不止是在传统销售旺季的“银九”,笔者发现,在2013年以往的月份中,热水器线上畅销单品前十里也鲜有外资品牌的身影,牢牢地被以美的、万家乐、海尔等为代表的主流热水器国产品牌占据着。

从产品类型上看,在9月份线上销量排名前十的热水器单品中,分别有4款燃气热水器、4款电热水器、1款小厨宝和1款电热水龙头。而除了万家乐的2款燃气热水器线上售价达到了1299元,其余8款均在1000元以下,价位普遍不高甚至偏低。尤其是储水式电热水器的价格,主要集中于498元-899元之间,且功能十分简单,均为机械式操控面板。


另外,从整体数据来看,美的、海尔、万和、万家乐四大热水器国产品牌在9月份的线上销售量占比高达66.5%,销售额占比也同样达到了64.5%。而A.O.史密斯、能率两大外资品牌则分别以4.5%、3.3%的销量占比位居第五和第八位。

不难看出,目前线上销售的热水器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且以安装方便、适用性广、售价不高的储水式电热水器更受线上消费者的欢迎。

从价格折扣率上也能看出一二,9月整体热水器市场的线上价格平均折扣率为86.9%,其中格兰仕折扣率最低,仅为68.7%;其次为万家乐,折扣率为70.7%;而美的、万和、华帝、康宝、飞羽等国产热水器品牌的折扣率也都低于平均折扣率。


再反观始终在储水式电热水器的中高端市场表现强势的A.O.史密斯和一直以燃气热水器产品见长的能率,这两大外资品牌的价格折扣率均高于整体热水器市场的平均折扣率。虽然因无价格优势而未能入围线上热水器畅销单品TOP10,但从整体份额上看,其依然拥有着一批稳固的中高端消费群体,在9月份的热水器线上销售额占比均在8%以上。并且在线下传统渠道的销售表现也十分不俗,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热水器市场的外资品牌的整体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各自实现了5.34%、5.87%的环比增长,其中A.O.史密斯的份额增长最为明显,相对应地,国产热水器品牌9月份在线下渠道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继海尔热水器于2009年宣布转型发力中高端市场后,美的也在2012年8月为推动集团整体上市将电热水器业务从原来的整体厨卫事业部中分离出来并入了专门成立的热水事业部,同时表明了其产品结构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决心。而以燃气热水器产品为主的万家乐也在日前推出了“智能浴”这一高端子品牌,加快冲击百亿计划。可以预见的是,热水器产品向中高端转型已成大势所趋。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电商渠道仍主要以价格为导向,绝大多数消费者也更偏向于选购价格更低的热水器产品,但伴随着80、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的逐步凸显,以及国产热水器品牌向中高端市场的加速迈进,2000元左右及以上的中高端热水器产品的线上零售量及零售额的增长将愈加明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