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现阶段的三大困惑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升级与调整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但是,整个行业却处于新的困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现有渠道不支持行业转型。太阳能热利用和家电行业不一样,家电行业的市场从城市开始,然后才逐步向农村扩展。而太阳能热利用最开始的市场却是在农村,走的是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过去,很多的太阳能产品都集中在二线市场,甚至3线市场,通过调研发现,很多传统的太阳能企业的营销渠道经销商大部分都集中在农村城乡结合处,2、3级市场依然占据他们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不仅渠道,很多太阳能企业的产品也依然停留在农村市场的低端形象中,研发、创新力不够,目前制造的产品也难以支撑行业的转型升级。

二、传统市场加速萎缩。其实现在已经进入到细分市场的到来。有产品的细分和责任分工。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整个市场在由传统单纯地追求节能转向对“舒适性”和“综合节能贡献率”的追求,“舒适性”成了用户首先考虑的因素。因此,过去产品已经不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以体现“舒适性”和“综合节能贡献率”的多能源集成系统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进入系统集成的多能源时代。而这样一个时代中,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互补集成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三、整个行业进入半市场化的时代。政府主导强制安装太阳能,虽然加速了太阳能进城的速度,但也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的自由化竞争。强制安装以及其他利好政策的实行,似乎一下子将市场空间释放了很多,尤其是工程市场,在强制安装的刺激下,企业就像是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开始向陌生领域倾斜。这也导致了很多问题。行业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想象的那么快。行业盲目乐观,很多厂家在没有对未来市场进行规划和调研的情况下就开始投产,导致整个市场地质低价恶性竞争,整体技术标准水平得不得提升。

标签: 太阳能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