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安装不规范超半成居民家不能改气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天然气置换进入老城区后,不少老小区居民都在为热水器不能置换需换新机纠结。老小区置换率普遍下降,因为安装不规范、或炉具超过8年上限,很多老小区50%以上用户需新购热水器。

一半以上居民家热水器不能改

12月14日,惠州市城市燃气公司在麦地片区开展天然气置换。一天下来,置换了慧丰楼、华夏花园、海丽花园等36个小区3234户。这里多是老小区,很多都是爬楼梯上9楼的老楼栋,所以,很多居民家的热水器安装都不合规范。

在麦地慧丰楼,5楼一家住户的洗手间在右侧,和厨房相对,而阳台则在房子的左侧。家里用的是万家乐烟道式热水器,机身上写着“必须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然而,这台热水器却安装在一间约3.5㎡的洗手间里,窗户用一面镜子挡着。房东说:“能有什么办法,户型就是这样,总不能打个孔热水器挂外边吧。我液化气用了十多年也没问题,你不是说天然气更安全吗?”

置换人员说,在老小区,很多居民都这样认为。惠州市城市燃气公司客户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些老小区,因为使用超过8年,或者烟道式、强排式热水器安在浴室里,导致不能置换的用户达到50%以上。

要么换新机要么改管道

按照置换人员的说法,热水器目前共有4种,直排式、强排式、烟道式、平衡式(强给排式)。4种热水器区别主要在于吸进空气、排出废气的方法不同。

直接自然从浴室吸空气又将废气排在浴室的直排式,屡因燃烧不充分致人CO中毒而被叫停;烟道式和强排式都是直接吸浴室的空气燃烧,然后通过管道将废气派出去,强排式排放更加彻底,但浴室密闭时,会导致空气不足燃烧不充分而导致CO中毒;而平衡式吸空气和排废气,均通过管道连接室外,所以才适合装在浴室内。

该负责人说,这次置换也是对居民用炉灶的一次安全排查,如果限于房子格局,必须把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居民就得更换平衡式热水器。

另外,如果实在不想更换,而且房子结构方便将热水器挪出来,那也可以通过改管道的方式,将热水器移到阳台上或者其他非密闭空间。一般燃气管道改动费用大约在300元左右,居民还需要联系自来水公司改自来水管道。

[提醒]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也是燃气事故高发季节,这些用气安全知识,或许你用得到:

用气时保持室内空气通畅,保证燃气具燃烧燃气时有充足氧气;

冬季风大,注意避免燃气具火焰被风吹灭发生燃气泄漏等事故。应使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做到人走火熄;

严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严禁在浴室内安装使用烟道式、强排式热水器;

使用嵌入式灶具时,应使用不锈钢波纹软管代替传统燃气胶管,以防老鼠等小动物咬穿燃气胶管漏气;

发现燃气泄漏时禁止在室内打电话,禁止开关任何家用电器,禁止脱衣服等造成静电火花的行为。正确的做法为:杜绝一切火源,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出门求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