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法》逐步推进中地板企业需加强自身信用度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早前,3.15新《消法》让广大消费者有了新的消费权益,对于整个地板等家居行业来说,新《消法》也给众多地板企业有了一个新的约束力,各大地板企业以及家居卖场也需根据国家法律进行相关程序的调整和改进。

新《消法》实行下地板企业信用度提升

新消法规定,对于经营者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冒用品牌、虚假宣传等的行为,除了予以处罚,处罚机关还应当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建立并公开企业或经销商的信用档案,无疑将在地板行业产生巨大的震慑力。

都说信誉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但过去地板行业很多“黑幕”都是被“蒙在鼓里”,甚至到严重阶段才会被曝光,而公开的信用档案,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查询到企业或者经销商的记录,在严密的监管下,造假者也不能换个地方“为所欲为”,因为信用记录不好会影响销售,所以地板企业和经销商更要坚持以诚信为本,质量为上。

网购电商安全系数上升

此次新《消法》中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对于电商行业的新规定。7天内无条件退货,这让很多喜爱在网上购物的消费者拥有了一颗定心丸。某地板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新《消法》对于净化网购的环境有着很好的作用。“新《消法》对于电商的要求虽然看起来比较苛刻,但却并不无理。

7天无理由退货,如果质量上有问题,商家无论如何都要为顾客办理退货,运费依旧由商户来承担;如果不是因为地板产品质量问题,只是因为顾客对地板花色、款式不喜欢了,退货的运费是需要买家支付的。”

新《消法》改进完善还需继续推进

每一部法律,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新《消法》也一样。在新《消法》中,我们看到定制家具并不包括在无理由退换货之内。而在各种投诉事件中,定制地板等家具往往是投诉的“重灾区”。因为定制地板具有唯一性,地板每个花纹都根据顾客需求而定,如果无理由退货,定制品也不会有新的买主,吃亏的只有厂商。所以,把定制产品排除在“7天无理由退货”范围之外,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既保护消费者,又保护厂商。

其实,从新《消法》中我们能看到很大的进步,说明监察机制逐渐变得更完善更注重保护性。某地板经销商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只是底线,作为商家不应该只以底线为标准,要与监察部门一起,推进《消法》的完善性,使市场变得更有序。

标签: 新消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