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产能过高库存量大初期定位没能与时俱进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近两年,地板团购模式愈演愈热,不论大大小小节假日还是周年庆典甚至八竿子打不着的日子都会有团购活动。这样节奏频繁的团购,虽然一定程度上实惠了消费者,但也显示出地板行业内的疲软。地板行业从诞生之初到前些年一直是追求规模、销售额,却忽视了核心的技术、售罄率。虽然有部分实力雄厚的企业能接下工程类的大单售罄率较高,但多数企业仍存在产能过高、库存量大的问题。

初期定位没有与时俱进

地板行业产生之初,受卖方市场影响,地板企业以规模取胜,一般产能高的企业所占市场比例也相对多一些,在高速发展了30年后,市场趋势开始产生较大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理念和购物习惯,从而也诞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产能模式也开始不适应市场的变化。但问题是地板行业由于门槛较低,使得很多企业掌舵人并没有意识到变化,而没有去改变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

发展规模过快

小编认为,地板行业30年高速发展的东风,也带动了很多地板企业的高速发展,不少企业除了追求单类产品的高产能以外,也覆盖了多个产品类别,从实木地板到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等多类别并行发展。一个企业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速度太快,一味追求高速增长率,势必要放弃很多,诸如技术、新兴渠道、消费者分析等等,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初期有一定的市占率和盈利,但后期就会被规模和速度绊住脚,没有办法进行技术革新,没有力量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改革管理模式。

已成型模式难调整

都说“船大难掉头”,一个企业在由小变大后,很多已成定局,比如产能、产品、渠道、管理模式等等,为了维持一定的盈利不得不进行团购等方式,价格战和成本上升导致利润越来越薄,这样的后果就是恶性循环。

以团购等形式低价清库存已经不能解决企业最根本的问题,只是众多地板企业在面临风云遽变的市场时的迷茫之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要获得新生,就得接触、接受、学习、运用新技术,改变产能、规模观念,改变商业模式,引进新技术和新理念人才。

标签: 地板品牌营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