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家具商刮“中国风”发力国外中高端市场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古色古香的实木衣柜,栩栩如生的麒麟木雕,雕龙刻凤的红木卧榻……在第115届广交会二期的展馆中,中国家具商刮起古朴“中国风”家具,引来众多境外采购商围观。

中国一直是家具出口大国,出口额不断创新高。*****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家具及其零件全年出口额为518.3亿美元,比2012年的488.2亿美元继续有小幅增加。

第115届广交会4月24日进入由玩具、陶瓷、家具等传统行业组成的第二期,在不少参展商看来,当下生产成本的上涨、东南亚国家家具行业快速发展、发达国家贸易壁垒依然在持续,让中国家具产业备受压力。

记者了解到,在广交会上掀起的“中国风”,已成为不少参展商发力国外中**市场使出的“秘笈”。

“许多外国人喜欢中国风格,古典家具耐看,不容易被淘汰。”东阳杜隆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军说,“中国古典家具雕刻技术含量高,做的都是**市场”。

中国自明清时期以来就有选用红木制造家具的传统,随着原材料稀缺的蔓延,红木家具价格水涨船高。杜军说:“原材料短缺,红木家具不可能大批量生产低端产品,都是往****品市场走。”

偌大的广交会展馆中,带着浓厚“中国风”的古典家具从形形**的现代家具中脱颖而出,引来不少采购商拿出相机拍照。记者看到,宁波百福古木家具的展位中,摆满了各式古典家具,进入展位犹如“穿越”回明清时期。

“我们有专业的设计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来设计产品。”宁波百福古木家具有限公司的*燕君说,“我们的家具采用实木夹板,板材用的比较少,根据欧标美标,用的都是比较好的板材,控制甲醛释放量”。她说,即便不是红木制造,展位中*贵的产品木制门楼,价值也高达18万元人民币。

不少参展商称,尽管东南亚国家家具在价格上对中国家具形成冲击,但仍处于低端层面,中国家具仍有优势。浙江省物产金属材料公司家具部经理袁伟称,中国家具制造工艺还是有优势,他们公司的客户以欧美*多,客户可以定制家具雕刻、设计的款式,销售渠道还是比较稳定。

许多参展商意识到,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上涨,价格**是中国家具业的外贸竞争优势,往**市场走,拓展利润空间才是企业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上的求生之路。

“拼价格只会走入一条死路。”*燕君说,“每个市场的定位、需求都不一样,从质量把关,做中**市场才行。”

标签: 家具展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