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家居业新《消法》线上线下执行力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的“3·15”推出的新《消法》让消费者有了新权益,而对于家居业界来说,新《消法》也有了新约束。新《消法》的**标志着消费者的权益又上升了一个高度。然而将近一个月过去了,新《消法》涉及家居业的条款到底实施得怎么样?家居业界又有什么看法?本周,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新合同基本已实施

无论是新国标还是新《消法》,或是新行规,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法律准则**快、执行起来有滞后”的情况。产品跟不上标准、合同跟不上法规的现象比比皆是。此次新《消法》**,各大卖场的反映如何?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询问发现,京城大部分卖场都已经开始实施新《消法》中所规定的新合同。蓝景丽家总经理尹勃表示,蓝景丽家在新《消法》**前,就开始调整,以便随时响应新的规定诞生。并**一系列新规定,推出了新版合同,并于“3·15”当日正式推向市场。“卖场必须紧跟法律的步伐,才能立稳脚步。”

而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经理王宁宁则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服务是居然之家的中心理念,居然之家之前的合同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在前不久借着“3·15”新《消法》的**,居然之家又重新修改了合同,并于4月7日起普及到全国店面。除此之外,居然之家的家之尊与红木大会堂更推出了新的消费准则,从原来的假一赔二变成了假一赔三。“我们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来**家居行业中欺诈行为的发生。”王经理说道。

电商安全系数上升

此次新《消法》中*让人关注的莫过于对于电商行业的新规定。7天内无条件退货,这让很多喜爱在网上购物的消费者拥有了一颗定心丸。居然在线总经理汪小康认为,新《消法》对于净化网购的环境有着很好的作用。“新《消法》对于电商的要求虽然看起来比较苛刻,但却并不无理。7天无理由退货,如果质量上有问题,商家无论如何都要为顾客办理退货,运费依旧由商户来承担;如果不是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只是因为顾客对花色、款式不喜欢了,退货的运费是需要买家支付的。”

新《消法》**一个月以来,美乐乐作为电商企业表示了**的赞同。针对行业的一些特殊性,美乐乐结合新《消法》,推出了“45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远远高于了新《消法》中7天的要求。“新法规会让我们更加有底气地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美乐乐副总裁朱*德说。而当问及是否遇到过无理取闹要求退货的顾客时,朱总表示,偶尔是会遇到这种情况,但美乐乐会倾听和理解每一位消费者的诉求。在退货问题上,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实际情况和公司售后服务制度妥善处理。

新《消法》

依旧需要加强改进

每一部法律,都不可能是**无缺的,新《消法》也一样。在新《消法》中,我们看到定制家具并不包括在无理由退换货之内。而在各种投诉事件中,定制家具往往是投诉的“重灾区”。因为定制家具具有**性,家具每个细节都根据顾客需求而定,如果无理由退货,定制品也不会有新的买主,吃亏的只有厂商。所以,把定制产品排除在“7天无理由退货”范围之外,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既保护消费者,又保护厂商。但是,订制家具也不能**没有约束。订制家具务必注明具体的尺寸,以免使订制合同成为一纸空文。

其实,从新《消法》中我们能看到很大的进步,说明监察机制逐渐变得更完善更注重保护性。十里河灯饰城副总经理徐刚表示,消费者权益保**只是底线,作为商家不应该只以底线为标准,要与监察部门一起,推进《消法》的完善性,使市场变得更有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