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朝家俬去年净亏4.56亿港元产业链上下游均不景气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众多家居企业在2013年历经了困难的一年。

近日,皇朝家俬、捷丰家居发布的2013年度财报显示,两家公司收入均出现下滑,皇朝家俬更是亏损4.56亿港元,捷丰家居亏损虽有所收窄,但仍以0.27亿港元的亏损额交卷。

财报显示,去年皇朝家俬收入同比下滑6.6%,捷丰家居收入同比下跌达到34.4%。

华南某知名家居品牌负责人表示,家居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两年国内的劳动力成本上涨明显,加上行业大环境不太好,市场销售额上不去,大部分家居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而喜临门董事长陈阿裕对《**财经日报》表示,经过十年的**成长期,家居行业还未发生过整合,而这种行内里不景气的表现将加速家居行业的洗牌。“近两年家居行业将面临变革的临界点。”

产业链上下游均不景气

财报显示,2013财年,皇朝家俬实现总收益9.94亿港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6.6%,其中净利润为-4.56亿港元,与上年同期的0.22亿港元净利润相比,不仅由盈转亏,其下滑幅度更是高达2207%。此外,公司毛利率也由29.2%降至9.7%,皇朝家俬方面用“毛利率极大地恶化”来形容其下滑幅度。

而捷丰家居的业绩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2013财年,捷丰家居实现收入1.6亿港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34.4%,其中净利润仍然亏损0.27亿港元。

不仅家居企业业绩表现不佳,部分上游家居企业去年的业绩表现同样不甚乐观。

财报显示,2013年,国内**的板材制造商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兔宝宝”)虽然营业收入增长10.84%至12.42亿元,但其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跌27.8%至0.24亿元。

根据3月29日兔宝宝发布的2014年**季度业绩预告,受行业淡季和远期外汇汇兑损失影响,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30万~170万元。

华南某知名家具品牌负责人表示,前两年表现*明显的是家居卖场生意萧条,去年这种不景气开始更深入地影响到家居企业,未来这种颓势会不断加深,影响到家居行业的整个产业链。

洗牌与转型并存

此前,皇朝家俬发布**警告称,由于不利的宏观经济因素和市场状况,201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大幅减少,而2013年全年业绩将出现净亏损。皇朝家俬方面表示,销售下滑、毛利率加剧恶化,加上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商誉减值***撇销项目等原因,造成2013年如此大额度的亏损。

财报显示,2013年皇朝家俬销售及分销成本为2.21亿港元,比2012年的1.81亿港元增长22.3%;而行政开支则由2012年的0.97亿港元大幅增长至1.38亿港元,同比增长42.4%。

由此可见,皇朝家俬陷入了收益负增长,运营成本却不断攀升的处境。而在人事方面,皇朝家俬同样不太稳定。2013年10月份,皇朝家俬执行董事林岱辞职,2014年初,皇朝家俬执行董事和*席运营官曾乐进辞职。皇朝家俬方面表示,林岱、曾乐进均因向其他事务发展的缘故而辞任。

捷丰家居方面则认为,其收入增长变缓、业绩亏损主要由于年内欧洲经济持续恶化及家居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所致,并预计短期内**经济增长仍将充满挑战,下滑风险仍将继续占据主导。

捷丰家居管理层在2013年财报中已经表现出未来将侧重酒店业的意图。“我们的业务策略是开发及投资中国及其他地方的**酒店,以维持本公司的长远增长及**能力。日后,本集团将继续投入资源巩固酒店业务的品牌及地位,并进一步发掘*佳投资机会以增加股东**。”

陈阿裕认为,家居行业的发展大势与家电企业发展轨迹有相似之处,家居行业未来整合的空间很大。“家居的市场总值不比家电少,家电行业有上千亿的企业,而家居企业上50亿元的都很少。”未来,大的家居企业通过重组、兼并、合作,越来越大,而实力较弱的一批小家居企业可能面临消亡。更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未来有60%~70%的小家居企业面临消亡。

有业内人士表示,家居行业的整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产业链的下游向上游延伸。*先是流通环节的整合,比如红星美凯龙并购吉盛伟邦,然后延伸到家居品牌商和家居制造企业,*后到上游的家居材料商。

作者:彭甜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