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销售额639亿环比下降12.91%家具建材市场遇寒流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深耕市场成为发展趋势,环**康主题更受青睐

步入4月,2014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对于家居行业而言,过去的3个月迎来了今年市场**个“高峰”。家居卖场、家装公司、家具建材等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相对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新房入市量减少的情况下,维持现有渠道深耕细作,成为提升消费的主要方式。相关**表示,5月之后随着新房入市量增加,家居市场会“慢热”起来。

家居市场一季度平淡

日前,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2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指数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月销售额为639亿元,环比下降12.91%;1-2月累计销售额为1376亿元,同比下降2.45%。

相对于今年1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734亿元的销售额,从BHI指数公布数据来看,2014年家居市场或将持续走低。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表示:“房地产整体环境受季节性淡季影响,1月和2月房价保持相对稳定,建材家居市场也受其影响,1月平淡过冬;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60元/平方米,环比涨幅较上月缩小0.09%,受近期部分银行放贷收紧、个别城市房价下调等因素影响,购房者观望心理持续加重,建材家居市场因此受挫。加上2月上半个月各大建材家居市场仍沉浸在春节气氛当中,节后开业时间较晚,因此2月份整体销售额再次下滑,2014年2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较1月再次走低。”

虽然3月的BHI指数还未统计公布,秦占学表示,3月可能不会有更大起色。他说:“3月是家居消费旺季的开始,但是还没有到达**。但是从整体环境看,今年的市场不能太过乐观。”

各种展会、促销活动相比去年同期却略显平淡摄影/王远征

“健康”主题备受关注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季度北京家居市场的消费增长并不突出,卖场、家装公司和部分家具建材品牌的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多持平。由于3月有一个“3·15”主题,因此“假日消费”持续。业内相关人士还表示,以健康、环保、时尚为特色的实木类产品消费增长明显,在“刚需”消费趋势下,老房改造、购买健康、追求品质成为2014年的家居消费主题。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不促不销”的家居市场上,今年促销较往年稍有变化:价格战减少了,营销主题和内容更有创新。例如居然之家2月举行的“关注公共**号*红包”活动、博洛尼3月举行的“7系整体家装”,推出“尖叫级”环保概念等。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副经理王宁宁表示,通过明码实价等政策,家居行业的产品价格越来越透明,价格战并不是*好的营销方式。“有趣味的营销活动更增添了消费乐趣,让人们走进卖场看到的不是冷冰冰的建材家具,服务、特色成为品牌竞争的关键。”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从*近举行的广州家具博览会和深圳家具展可以看出,“中国制造”的家具产业呈现出新特点:重设计、重技术、重智能。他解释说:“一些***、新材料的出现,是今年行业发展方向,从商家的宣传可以感受到环保之风的盛行,不只是产品环保,还有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生产环保,整个产业的升级,这将是今年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实木家具受青睐,人们更加重视健康和环保摄影/王远征

卖场

每年3月份是家居市场的**个高峰期,3·15的促销活动也备受市场关注,也是每个家居卖场绕不开的话题。

“节日消费”拉动整体提升

在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卖场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的总体消费业绩比去年同期出现增长;也有部分卖场销售业绩与去年持平。

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副经理王宁宁表示:“今年居然之家相对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2013年3月较2012年增长超过了20%,因此今年相比去年变化不大。”集美家居集团企划营销部总监丁玲则表示:“一季度销售额出现了开门红,在我们可统计的范围内,总体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加上不可统计的没有计入部分,增幅能达到20%。”东方家园家居广场招商运营总监肖伟表示:“今年一季度销售略有提升,*明显的表现是单值提升了。”

每年3月份是家居市场的**个高峰期,3·15的促销活动也备受市场关注,也是每个家居卖场绕不开的话题,不少卖场表示,3·15活动带来的签单量给一季度业绩做出*大贡献。

城外诚家居广场总经理刘程宽表示,城外诚3·15学雷锋专场促销活动,春节前积攒的客流集中解放,也就带来了一个销售高峰,2天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丁玲表示,3·15集美家居举行的“地板文化节”活动,除了地板产品带动了卫浴、家具多品类产品销售,当天销售额便突破2000万元,这个数字是平常一周消费额的两倍,很多商户一天的销售额是平时一个月的销售量。肖伟表示,东方家园家居广场今年在3·15的活动力度并不大,但当天达到400万元,超过2013年五一销售业绩,相当于平时一周销售业绩的一半。他说:“这个销售业绩出乎意料地好,看来消费者也逐渐培养了‘节日消费’的意识,消费需求在重点节日喷涌显现。”

品牌

由于“刚需”逐渐成为家居消费的主流,人们更舍得为品质和健康买单。在建材消费方面,健康、环保同样成为消费者追求的**要素,环保产品颇受欢迎。

“品质消费”增长快

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几乎在每个卖场,实木家具和欧美家具都是销售增加的主流。由于“刚需”逐渐成为家居消费的主要人群,因此人们更舍得为品质和健康买单。丁玲表示:“近两年,实木家具的消费比例逐年上升,也成为家居消费的重要趋势。实木家具的环保性,以及实木家具款式时尚化、多样化,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肖伟表示,在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实木家具和欧美家具总体销售总额占据了家具产品的70%,板式家具和软体家具则有所下降。他说:“强力、东方百盛、意风等家具品牌推出实木产品,销售额增长明显;欧美家具方面,以休闲、时尚风格为主的小美式、小法式风格颇受欢迎,价格也不太贵。今年我们引进了卡芬达、四海等知名品牌,增加此类品牌。”

圣华家具董事长葛永明表示,近两年明显感觉实木品牌增多,一些之前以板式家具为主的品牌也开始涉足这个领域。他说:“整个北京市场的实木产品增多是肯定的,板木、板式家具份额在下降,全国的品牌也往北京涌,竞争很激烈。我们今年新招了300多人,新增了产品生产线,计划5月推出多款新品。今年3月同比有一点增长,我更看好十一市场。”

相对于高品质家具产品的增长,建材品牌在今年感受并不好过。志邦厨柜北京公司总经理张慧表示:“受房产市场影响,今年店内自然客流明显减少了,品牌也有收缩集中之势。很多小品牌不见了,图腾宝佳被居然之家清退也给行业一些警醒。今年志邦将积极参与品牌联盟、团购网站等活动,达到提升影响力的效果。”德尔地板北京公司总经理王志明告诉记者:“德尔今年一季度有一定增长,但是整个行业感觉不太好。整个地板行业品牌越来越集中,竞争也很激烈,明显感受到消费者认可大品牌。我们做过一个小调查,同一卖场内,知名品牌的销售额能够占到总销售额的80%。”

同样,在建材消费方面,健康、环保成为消费者追求的**要素,环保产品颇受欢迎。王志明表示:“从我们的观察看,强化地板的销售量明显减少,实木复合是主流的地板产品。德尔地板今年推出的‘无醛添加地板’颇受欢迎,甲醛的危害宣传比较普遍了,很多人认为多花几千元购买健康很值。”

家装

今年3月家装企业运行平稳,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但也有企业表示,过年之后明显感觉客流减少,相比去年运营成本有所提升。

平淡背后的“后劲不足”

一季度中的3月往往是家装企业的“战略重地”,今年农历新年相对较早,很多公司在2月份便开始了筹备,通过营销活动集中客流,实现在3月份的爆发。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今年3月家装企业运行平稳,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但也有企业表示,过年之后明显感觉客流减少,相比去年运营成本有所提升。

居然乐屋家装总经理钱明发表示:“3月份乐屋家装的业绩将近1亿元,相比去年的7000多万元有所提升,但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增长原因是我们在渠道拓展、营销服务方面更努力了。但从市场层面看,今年的市场客流下滑比较明显,显得有些后劲不足。可以看到,今年的交房量明显减少了,目前热门的小区,如北京华侨城,开盘都是一栋楼一栋楼地开,而非以前每次开盘就会有大量房子入市,使家装市场今年的增长空间不大。”

博洛尼品牌推广部高级经理李倩表示:“2012年房产市场有个交易小高峰,因此反映到2013年3月市场很好,很多企业在去年3月增长很快,本以为今年会趁势爆发,可从一季度的整体情况看就没有那么给力了。再加上2014年农历新年横跨1月和2月,使一季度前两个月交易略显平淡。但预计5月到年底,随着入市楼盘数量增加,估计明年初市场会有好转。”

二手房增加则是各大家装公司共同反映的市场变化趋势。钱明发总结说:“乐屋的市场定位相对高端,我通过观察发现,来这里装修的以刚需族为主,或者是50岁左右的夫妇,装修老房给孩子当婚房。根据这样的趋势,我们今年增加了老房改造的优惠政策,例如老房装修免拆除费等。刚性需求是市场的主流,新房又少,因此老房改造比例不断增加。”

二手房增加是各大家装公司共同反映的市场变化趋势摄影/王远征

电销、网销、团购、进小区、自然客流仍然是家装公司吸取客源的主要渠道,多数公司表示,目前渠道创新不太可能,需要深入每个渠道,提升顾客到店率和签单成功率。瑞博文·融发装饰总经理江勇表示,4月底将联合十几个大品牌举行联盟签售活动,家装公司需要通过深入渠道、提升管理、提升服务和满意率深耕细作;钱明发也表示,折扣等价格战将慢慢退出家装市场,特色和服务将成为公司竞争的要点。

【业内声音】

根据市场进行调整

●刘程宽,城外诚家居广场总经理

现代家居市场产品风格和种类日益丰富,各类产品均有增长,但无论是在家具还是建材的选购上,环保和安全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与关注,很多品牌也关注到这样的变化,很多板式品牌也增加了实木系列。

总体来说,产品质量过硬、增值服务到位、设计别具风格的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城外诚今年会成立两座新馆,分别是主营欧美风格的城外诚·国际馆和中式红木家居馆。这些战略性的发展都是基于对市场的考察和总结,希望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实木、定制增长迅速

●何弘毅,北京百强新家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家具领域,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实木家具增长幅度大于板式家具,儿童家具增长明显,而且不论何种材质,定制服务受到消费者重视,消费者希望通过改尺寸、改设计来满足自己的个性需求。

百强今年参加了广州家具展,我们看到以红木材料为代表的传统材质家具将成为市场流行趋势,另一方面,简约、休闲、自然的家具风格也颇受欢迎,这两种趋势很明显。我们会根据咱们企业需要调整产品品类。百强对今年的市场形势保持谨慎乐观,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事,争取把现有市场做好。

家装两极分化更明显

●张智军,今朝装饰集团总经理助理

今朝主要以老房装修为主,我们一直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但仍然可以感觉到今年3月没有去年3月市场的火爆,预计今年增长一直会很缓慢,下半年市场将处于平淡期。家装行业的两极分化将会更严重,大品牌优势越来越明显,更多的小品牌将被市场抛弃。渠道、模式已经很成熟了,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做好服务,是家装企业要做好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