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布新智能操作系统进军智能家居雄心何在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3月18日,家电老大海尔在上海高调发布其“U+智能操作系统”,通过这一系统,用户能够实现与所有智能家居终端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而海尔在1月初美国CES展上亮相的智能家居产品海尔空气球(又名空气盒子)也于近日在网络上发起预售。

据海尔相关人士称,海尔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是此前海尔e家联盟的升级,是一个开放性的合作平台,包括开放SDK、API标准,各品牌品类的接入,以及平台的开放。涵盖全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以U+智慧家庭互联平台、U+云服务平台以及U+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技术支撑。基于这一平台,用户家庭里的各类家电、灯光、窗帘以及安防等全系列的家居设备均可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以后借助海尔的操作系统,只需要用一个终端即可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物件,就像用遥控器控制电视一样,不过相比电视遥控器,新终端具有千里之前遥控,万物互联的功能。

海尔空气球是一个类似NEST的智能硬件,检测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VOC、PM2.5等,还能够控制家中的空调、空气净化器等家电进行工作。海尔称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空气球,无限、智能、便捷地联动家中的空气设备,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远程遥控。

一边是盒子,一边是操作系统,海尔显然是有备而来,频频出手背后蕴藏着海尔怎样的智能家居雄心?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笔者有必要先带大家了解一下智能家居的现状,做一点“科普”。

智能家居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其发展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从谷歌Android@Home到微软HomeOS,从国外到国内,玩家众多。

提到智能家居,人们*先想到的是与网络相关。比如冰箱上网、洗衣机上网、电视机上网、微波炉上网,这些产品都是传统厂商思维做的“智能家居”,其实并不有多智能化。而且,类似的智能家居由于价格高,实用价值不高,后续使用及维护成本高等因素,目前普及率较低,只是小范围局部使用。

被厂商鼓吹了十多年的“智能家居”一直雷声大雨点小,未能发展起来,其原因何在?除了受创新氛围及市场的影响,没有行业统一标准,众厂商各自为政,缺乏开放心态也是主因。

智能家居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应用,而应该是一个完备的系统。它的运行需要整合众多的资源,资源整合的难点不在于技术,异业之间的融合难点也不在于融合,而在于整合多方之间的利益分配和平衡。智能家居行业并不是某一家厂商能够*自做大的,跨领域,跨行业,异业合众连横将是大趋势。

尽管表面上看智能家居停滞不前,但实则暗流涌动。知名专栏作者伯通将目前智能家居领域的进入者总结为三类、三种模式:传统家电*头利用互联网进行开放式创新的海尔模式;以小型创业团队iKair等为代表的创客模式;以互联网用户导向整合制造服务的小米模式(小米推出的小米路由器剑指智能家居控制中枢)。

如果略作分析,不难看出这三类企业的产品方向有异曲同工之处。小米刚刚把手机做热,就迫不及待发展智能路由器,是因为路由器几乎成为每个家庭必备的上网终端,是一个很好的进军智能家居的切入点;iKair主打的也是空气智能产品,空气质量是当下国人*为敏感的话题,容易引发关注度;海尔空气球从功能上,同时布局了空气设备管理和空气质量管理监测两条线。

总结一下,他们都是试图以一款*能够抓住用户“痛点”的高粘性的产品切入,吸引用户,进而占据智能家居的入口,把握住了入口,再以此打造开放平台,接入第三方的软件、硬件、和服务进驻。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海尔为什么会密集推出海尔空气球和U+操作系统?二者看上去关联不大,但实则关系密切。空气球是为了占据入口,而U+操作系统则是构建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从而抓住智能家居的控制权,这应该就是海尔这头大象*近一系列动作的真正目的和雄心所在。

尽管目前海尔官方并未说明海尔空气球和U+操作系统的关系,但笔者猜想,海尔空气球应该是基于U+操作系统,是其一个应用实例。而海尔应该不会满足于空气球这一个入口,媒体报道也显示,海尔也正在研发其智能路由器产品。海尔这头大象频频出手,无疑将会对小米,iKair们构成很大的威胁。

智能家居的美好图景令人遐想,而大象起舞,群雄逐鹿却是当下智能家居*大的看点,这注定将是成为既PC时代、网络时代、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轮新热点。*后倒是有必要提醒那些还停留在对单一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的企业:走的太慢,小心掉队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