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节能灯:回收机制亟待完善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头顶“绿色环保”大旗的节能灯在废弃后将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国家推进“绿色照明”工程,在我国**批财政补贴**中,上市的上亿只老旧节能灯正进入集中报废期,且未来每年消费量将超过10亿只。老旧节能灯因为含有汞、铅等有毒有害元素,被**称为是仅次于废电池的第二大生活垃圾“汞污染源”。一时间,废弃节能灯的处理问题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

*批节能灯将进入集中报废期

“使用节能灯是一种责任”,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使用新型节能灯。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9年5月至2011年初,全国**节能灯数量达3.6亿只;截至2011年年底,通过财政补贴方式累计**节能灯5亿只以上,加上补贴范围外的数量,可能超过10亿只。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国家在2009年推行‘绿色照明’工程,经过三年的**,**批上市的上亿只老旧节能灯将进入集中报废期。”中投顾问**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国家曜脊娑ǎ谀艿频氖倜Σ坏陀8000小时,如果按每天使用12小时计算,一只节能灯的寿命约为3年。据此判断,2008年、2009年上市的节能灯已经到集中报废期。相关**估算,全国每年报废的节能灯有上亿只。

更为严重的是,节能灯存在严重的污染隐患。“由于老旧节能灯中含有汞、铅等重金属污染物以及多溴联苯等致癌污染物,一个节能灯的污染物渗入地下后,足以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所以节能灯回收处理体系相当重要。”贺在华说。

相关研究表明,在废弃节能灯中,特别是老式荧光管中,汞含量平均约为0.5毫克。这些汞若是渗入地下,将会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此外,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严重超标。一旦进入人体,可能破坏人的中枢神经。

节能背后环保问题凸显

然而,在绿色节能背后,废弃的节能灯将留下严重的环境污染“后遗症”。

“家里废弃的节能灯直接丢进了垃圾箱。”当问及废弃节能灯如何处理时,家住北京市展春园小区的李梅女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事实上,和李女士一样,大多使用者并未意识到废弃节能灯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废弃节能灯。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副***高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家没有对废旧节能灯回收的强制性标准,所以基本按照生活垃圾处理,一扔了之。

“节能灯回收处理频亮红灯。我国节能灯回收处理现状不容乐观,由于回收体系还未开始建立,造成老旧节能灯随处乱扔的情况相当严重,造成的环境污染不可估量。”贺在华说。

不可否认,资本是逐利性的。目前虽然生产节能灯的企业有很多,而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却很少。“由于汞的回收难度大,混合其他废弃物集中处理会造成更大范围的污染,技术投入成本相当高,鲜有回收中心愿意接受‘吃力不讨好’的苦差。”贺在华说。

贺在华建议,节能灯回收**要明确回收责任方,可以是专业的回收队伍,也可以是经销商,还可以是生产厂家,国家需给予回收企业适当的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部门在大力**节能灯的同时,理当将回收一并重视。节能灯所带来的污染风险,亟须正视。越早行动,所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小。

“在节能灯回收方面上有突出成效的国家是日本、美国、欧洲国家和新加坡,其节能灯回收体系的建立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贺在华说。据了解,在日本、欧美、中国台湾地区,废旧节能灯回收率达80%以上。


标签: 节能灯的危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