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标准缺失行业乱象丛生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审美意识的不断提高,壁纸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壁纸快速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由于标准缺失,导致壁纸市场出现产品乱、价格乱、服务乱等现象,行业发展亟待规范。

■市场难觅质检报告

搜狐焦点网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网友在家庭装修时愿意选择壁纸产品。在选购过程中,颜色款式和环保性能是*受网友关注的问题,占比分别为40%、80%,而关注具体材质的网友仅为20%。此外,超过八成的网友表示不会索要墙纸的质检报告。

网友“lueck5666”发帖表示:“虽然知道壁纸可分为纯纸、PVC和无纺布等类型,但是不清楚具体材质的优劣性,在选购时只会看看壁纸的颜色和款式,再就是要和房间的整体风格协调一致。”

在北京蓝景丽家某壁纸店,当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质检报告时,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店里有上千种款式,怎么可能把每一款的质检报告都放在店里呢?”记者追问怎样才能**壁纸的环保和质量,销售人员称:“你先买下来,然后就可以让厂家发质检报告给你,否则没有其他方法。”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分会***张熳红对记者表示,环保是选择壁纸的*要条件,花色和价格退居其次。从目前来看,壁纸材质的环保性能从高到低依次为纯纸、木纤维、无纺布、纱线、PVC等。家庭装修建议选择纯纸或木纤维的壁纸,尽量不要用PVC合成壁纸,因为PVC的环保性能比天然材质的壁纸要差,尤其是那些闻起来有塑料味的壁纸更不环保。

■价格相差悬殊

提及壁纸的价格,记者只能用相差悬殊来形容。记者看中一款适合做电视背景墙的条纹状壁纸,在一家软装馆每卷要600多元,而在相隔不远的门店却卖1000多元/卷,价格相差近一倍。问及原因,销售人员直言:“进口的当然贵,材质也不一样。”但记者发现,两者的图样、质地、手感基本一致。“对于壁纸的价格真是一头雾水,进口的、合资的、国产的,不同商家相差很大,而且商家对施工价格、售后服务的说法都不一样。我担心得不到**,所以不会选择壁纸。”正在逛家居卖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通过摸底后发现,无论是国产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进口货,壁纸样册上大多只印有英文标识,很少见到中文介绍。在一家规模较大的壁纸布艺馆,当记者试图了解样册上英文的具体含义时,销售人员立即表示:“这个你不需要懂,只要选款式就行了,就连我都看不懂,大概这些英文指的是含水率吧。”

那么全英文的壁纸标识是否符合规范呢?张熳红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规定,所有进口产品的外包装上必须有中文标识,当然壁纸也不例外。如果没有的话,其成分是否符合国家规范就值得怀疑了。”

■行业标准亟待完善

一位**软装设计师对记者说,壁纸虽然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完善的行业标准。尤其是进口壁纸,不少品牌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消费者**是雾里看花。

据记者了解,目前壁纸行业只有国标《聚氯乙烯壁纸》,其适用范围仅限于PVC壁纸,不能满足当前壁纸行业在技术、质量及环保方面的要求,作为重要品类的无纺布壁纸等并未被纳入行业标准,存在监管漏洞。

据业内人士介绍,无论中国还是欧美等国,壁纸的环保指标都应主要限定重金属含量和甲醛释放量,虽然瑞宝、特普丽、欧雅等壁纸企业对自身的要求较高,但不排除有些小企业为了*大限度地追求利润,在壁纸的环保性能和质量上做文章。

记者发现,壁纸企业对于壁纸信息的标注十分随意,有的企业甚至在产地项中写道“designinUSA(美国设计)”。标注的模糊无疑给行业监管带来麻烦,当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相关部门很难做到像食品、3C行业那样追本溯源,找到产品生产、流通的全部原始信息。

那么,如何应对壁纸行业标准缺失的现状?张熳红表示:“目前我们协会正在和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无纺布壁纸的标准制定工作,希望能通过统一的行业标准来提升壁纸行业的整体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