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上市进程遭遇“质量漩涡”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照明行业的**企业欧普照明正在迈开挤向资本市场的步伐。据***网站6月7日公布的《*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显示,欧普照明已进入IPO初审,拟于近期在上证所上市。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引起极**澜,原因是欧普照明一直处于质量漩涡之中,在过去的三年里曾经四次登上产品不合格“黑榜”,难道“黑榜”常客也能顺利上市,上市与产品质量根本无关?

欧普照明启动上市进程

近来,照明行业上市企业丑闻层出不穷,雷士照明“创”“投”战争刚刚平息,佛山照明又陷入造假风波。在乌云密布中,照明行业另一*头欧普照明也开始了积极谋求上市的征程。

据***网站6月7日公布的《*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显示,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照明”)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状态为“初审中”。进入IPO初审名单,意味着欧普照明已经站在了上市的门槛上。

欧普照明是家居行业赫赫有名的灯具**,其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1996年8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现有员工6000多人,产品涵盖光源、灯具、照明控制等领域,拥有上海总部及中山工业园、吴江工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国内设有30多处办事处,国内各类渠道终端销售网点超过3万家。在其官方网站上,欧普照明如此描述了其强大的技术实力:“拥有行业内**的节能灯、吸顶灯、支架、电工电器等产品生产线,以及设施完善、****、**云集的研发中心,并建立了EMC、分布光度等行业内*为齐全的专业实验室,拥有由行业****、**工程师等**的数百名**人才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与此同时,欧普照明还获得过多种重量级荣誉,如“****产品”、“中国驰名商标”、“2007领袖气质——CCTV年度*佳雇主”等。

欧普照明副总裁丁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LED和传统照明利润率不同,目前LED属于新兴市场,市场并不透明,标准也不清晰。大的传统照明企业并没有完全涉足LED企业,小企业整体质量堪忧,前景并不明朗,“整个LED行业处在上升期,8000家企业*终剩下80家了不起了”。据了解,欧普照明将今年定为欧普照明启动LED商用市场的元年,欧普照明商用事业部2013年在家居、光源、商照、电工四大领域的年销售总增长率将达70%以上。欧普照明正在快速抢占LED市场份额,试图成为在竞争中“剩下”的企业之一。

按理说,这样一个“实力品牌”上市应该会赢得叫好声一片,然而众多业界人士却对此抱有怀疑的态度,因为欧普照明是在质量漩涡中谋求上市的。

过去三年四登质量“黑榜”

近年来,欧普照明深陷质量漩涡,连年被相关质检部门查出产品不合格,被消费者戏称为灯具行业的“三鹿”。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时间里,欧普照明至少有四次在各地相关部门抽查中被曝产品不合格,简直就是黑榜常客:2012年7月16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12年二季度流通领域灯具质量监测不合格情况显示,标称商标为“图案”、型号规格MT-HY0T-0211W、生产日期为2010年12月20日、生产企业为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可移式灯具因耐热、耐火和耐起痕(耐热)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2011年9月7日,一款商标为“欧普照明”、规格型号为MT-HY1T-08MAX15W、批号为101206的可移式灯具在2011年上海市可移式灯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因耐火不合格登上黑名单;2011年3月3日,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2010年四季度电线电缆灯具抽查情况表,商标为“欧普照明”、型号为220V~50HzMAX60WNTD1140、生产日期为2009年12月11日、生产企业为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筒灯因标志、接地、接线三项不合格成为质量黑榜座上宾;2010年5月25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上海市荧光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由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商标为“OPPLEY”、规格型号为DW21-2D21W、批号为2009Ⅲ的2D灯管因能效限定值不合格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灯具**欧普照明为何屡屡登上质量黑榜?北京市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常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充分暴露了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存在漏洞,并未真正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标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把它落到实处。质量管理体系中要求对进货、生产过程、出产前每道工序都要进行检验,采购来的原件都要检查,有些企业为了省事省人工,忽略掉了就容易出事,“截至目前,灯具行业并未出现因产品不合格造成的严重事故或人身伤害事故,有些企业就抱有侥幸心理,并未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质量管理,之前灯具行业的知名品牌三雄极光也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就是*好的例证”。

上市与产品质量无关?

欧普照明这样一个质量管理体系存在漏洞的质量黑榜常客,却能够进入IPO初审,站在上市的门槛前,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质疑:难道企业上市与产品质量无关?

对股市深有研究的资深金融人士王先生认为,欧普照明屡屡出现质量问题肯定会有不好影响,但如果之前出现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也不算是硬伤,不见得会被一票否决,因为***更注重的是业绩、成长性、未来盈利能力和财务数据是否真实等方面。

屡登黑榜,深陷质量漩涡的欧普照明是否已经解决了产品的质量问题尚不得而知,2013年才过将近一半,接下来的日子是否被各地质检部门再次曝光,成为黑榜主角还是疑问。业内人士认为,质量是企业发展之本,欧普照明如果不好好解决质量问题,一味追求光鲜漂亮的财务报表,即使此次能够成功上市,也难保不会成为第二个佛山照明。佛山照明近年来也是经常出现质量问题,好几次就与欧普照明结伴登上黑榜,“质量门”多了必然演变成信任危机,消费者不断流失,财务造假持续,*终成为***处罚的典型,欧普照明理应引以为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