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使命驱动继续坚持高端化厨电之路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纵观**成功企业的经营模式不难发现,只有真正拥有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创新力的企业,才能一直站在行业发展***,正确把握自身产业的*有特点、模式,通过不断研发、创新,确立在该产业中的**地位,造就自身在业内的口碑,影响成千上万的市场消费者。而在中国,能够被冠以“***”,甚至是“**老店”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能够获得此殊荣也绝非易事。

作为**厨电**者,方太在一路走来的18年中,始终坚持对厨电行业的科技创新、专业投入、使命驱动,逐渐实现了对中国**厨电标准全面清晰的定义,以“**静吸”等一系列技术、理念主张**了行业向着健康简约、节能环保的道路前进,通过持续性的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家电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典范。

在中国家电产业的多数产品领域,核心技术多由外资跨国*头掌握,他们成为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然而,**厨电则是家电产业中**一个的例外,以方太为代表的本土厨电品牌,在**厨电领域展开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中,实现了持续性领跑,牢牢掌握了产业标准的定义权和话语权。方太的卓尔不群,占据**厨电的话语权,绝非偶然,这种成功的力量之源就来自于方太的企业经营理念、长期以来的企业使命以及企业明细的发展定位。

**厨电之路永不止步

中国电子[-2.92%]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厨房电器正在向整体化、时尚化、**化方向发展,蕴含着极大的商机。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未来两亿多农民融入城市,必将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为厨房电器产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将国内厨电市场进行整合,展现出整体优势,成为厨电市场的当务之急。

厨电行业近年来呈现出不少核心发展方向,如智能化、环保节能、人性化等,这些都成为**市场崛起的动力。**产品在设计、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实用性的基础上有更多的智能化功能,并能为消费者提供人性化的操作体验,为消费者带来品质的生活。“从功能上来说,**厨电在节能、低碳、设计、环保、人性化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个性化的操作和功能越来越受到现代消费者的关注。”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认为,对于家电行业而言,**的核心应该是产品研发、技术研发,如果没有这个核心,品牌营销再高超也没用。**品牌必须开辟出领先的产品品类,并且在这个品类里站住脚跟,才算真正跻身于**,不然的话,**,只是一个口号而已。

目前,中国厨电市场方兴未艾,正以每年30%的速度发展,至2012年产值已破1500亿元,可以说只用30年时间就实现了国外企业100年才能达到的成就。在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中,本土品牌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尤其是方太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厨电品牌,不仅超40%的高度市场占有率成功击败洋品牌,还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厨电”“品质厨电”的代名词印象。

从成立伊始方太就坚持**定位,目前在**市场至今已经实现连续9年销量第一,真正遥遥领先。方太希望中国**厨电自主品牌能够“比洋品牌卖得更好“,也要卖得更久。

卓尔不群“儒学文化”中西合璧的方太式管理

“中国式***”企业如何才能锤炼而成?照搬西方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是远远不够的,这是茅忠群创建方太长期以来的切身体会。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方太的企业管理中,中西合璧,*终才能够有方太今天**厨电**者的领军者地位,以及“中国式***”的行业地位。

如今,方太已经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大众耳熟能详的**厨电品牌,自1996年成立之际,就以一种近乎于偏执的专注姿态,在**厨电领域坚守了18年,精耕细作、持续不断创新,终于稳步发展成为业界的龙头企业,牢牢占据了“**厨电**者”地位。

早在2008年,方太开始在公司内尝试推行中国的儒家文化,并将儒家思想与西方现代管理制度结合。茅忠群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把国学中的儒家精髓成分全面导入方太的企业管理中,使方太集团从内到外洋溢着一股和谐积极向上灵动与生气,也使企业呈现出势如破竹的发展趋势。茅忠群把“儒家文化”运用于企业管理,从某种角度而言,是企业家的决策意识,已经跳出了“在商言商”的传统思维,而赋予企业以更多的人文精神和理性精神。

方太认为中国几千年历史延续至今仍被推崇的就可能代表着中国的本土文化和价值观,而这其中*典型的就是儒家文化。简单来说,儒家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就是方太需要融合的中国本土文化。仁者爱人,仁就是要多替人着想,要有利他精神;但光有仁是不够的,还要有义,义的含义是保证合理合宜,要公平公正;礼则是制度,义则循礼,需要用礼来保证我们的仁义。

在企业内部实行一套儒学思想套路,以“仁者爱人”主导人性化管理,用“修身齐家、建功立业”确立企业目标。茅忠群对于企业的发展也并不激进,在创立之初,就坚持方太“不上市、不贴牌”,他曾说过:“我们的使命是让家的感觉更好,而非利润*大化。如果上市或者引入其他投资人,便会有更多来自外界的资本要求。”

中西合璧的企业管理理念不仅仅是丰富了决策者的管理能力、效率,更多的是弥补了中、西方管理的各自不足,充分发挥了中西方管理的特点与优势。茅忠群在企业里大力推崇儒家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其睿智之处在于,他搞懂了做企业的*高境界,不是在单纯的做企业,而是在“做人”和“树人”。

企业的健康指数,不仅仅是企业的盈利能力,更多的是企业的内外部环境、美誉度。一家***企业,若失去了*宝贵的企业、产品美誉度,那便是一种“灭顶之灾”,所谓“十年树木,**树人”便是如此。

茅忠群把“仁义礼智信”的人文内涵引入方太,将中国经典的儒学文化融入方太的企业管理,不仅改善了企业内部的人文环境,更令企业拥有了良好的内在凝聚力以及市场美誉度、树立起了行业的标杆。充分体现人性化,对员工给予高度信任和关注,尊重并采纳他们提出的建议。这样的企业经营理念,绝不是追求短期的盈利数字的增长,更多的是追求企业的凝聚力,为方太长期坚持走**厨电行业领军者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证明,茅忠群*有的方太式经营模式对方太企业管理带来全新改变,而且后续方太的经营表现也给予茅忠群很大的信心。2008-2012年方太在中国**吸油烟机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第一。2012年,方太继续保持中国**厨电第一品牌的地位,并以技术领先著称,其拥有发明专利遥遥领先于行业。

企业使命感成就方太“行业龙头”**地位

企业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明确企业的使命,即要确定企业实现远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义务。

德鲁克认为,企业使命是由企业的“经营哲学”和经营宗旨来说明,经营哲学的主要内容是由处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关系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观点构成的,企业应该确定经营活动方式所依据的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其次要根据企业及其外部环境状况,把企业使命转化为战略目标,使企业经营有明确的方向和道路。

彼得·德鲁克基金会主席、著名**力大师弗兰西斯女士认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必须要靠使命驱动。企业的使命不仅问答企业是做什么的,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做,这是企业终极意义的目标。崇高、明确、富有感召力的使命不仅为企业指明了方向,而且使企业的每一位成员明确了工作的真正意义,激发出内心深处的动机。

方太是使命型企业,关于这一点,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企业,一种是大多数的普通企业,以追求销量、利润、以竞争为目的的企业;另一种是极少数的企业,以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为驱动的企业。我们一直把方太定义为后一种极少数的企业,可以简称使命型企业。”

使命型企业跟普通企业一样也没有天生的蓝海,也同样会遇到竞争。但它们的思维模式有根本的不同。普通企业是红海思维、是你死我活、赶尽杀绝、清理门户的思维模式,这类企业通常把狼性精神作为企业文化;而使命型企业则是蓝海思维、是你活你的、我活我的、共生共赢的思维模式,是“内圣外王”的自我修炼,这类企业的文化通常强调人性、道德和社会责任。

方太是使命和愿景驱动的企业,其使命是“让家的感觉更好”。通过高品质产品跟服务打造健康、环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让消费者家的感觉更好;其次是追求全体方太人的物质跟精神的幸福,让方太这个大家庭更美好。

实践证明,以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为驱动的企业,更能坚定发展方向,赢得消费者认同,承受外部环境的变化。2012年,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收紧、原材料价格上升、人口红利消失等不利因素冲击,整个家电行业陷入低潮。然而,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方太**吸油烟市场占有率41.04%,高于第二名1.5倍,高度嵌入式燃气灶和**嵌入式消毒柜**占有率均遥遥领先。

2013年,方太获评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成为厨电行业**入选企业。同时第三方权威调查显示,方太在品牌第一提及、购买首选率、品牌认知度等关键指标上,均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均稳居行业第一。

渠道策略明确布局O2O营销模式

对于方太来说,核心技术、营销策略、团队力量、市场机遇等是影响企业发展的综合因素,但在这些因素中,茅忠群*看重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方太坚持每年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拥有200余人的研发人才团队、2个国家级实验室、拥有行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还拥有占地6000平米的世界上规模*大、设施*先进的厨电实验室,“方太已拥有专利近50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70项。”。

方太始终坚持**化战略,而方太正是用这种核心技术武装**化战略的。“**品牌首先需要提供高价值的产品。”茅忠群解释道,对于厨电产品这样的耐用消费品而言,这种价值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设计创新和服务能力上。方太坚持“产品领先”的市场战略,在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上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对于渠道发展方面,茅忠群向来充满自信,“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市场是构成**市场的用户主体,是方太的目标消费群体高度集中的地方。”茅忠群非常看好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通过不断完善,方太在这些地方已经拥有遥遥领先的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方太要想成为有高度的国际标签,仅仅拥有一线城市的市场还不够,茅忠群的眼光更为深远。卖场、工程、电商等等,方太并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渠道。

茅忠群用“**、自主、创新”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方太的渠道战略。顾名思义,**对应着高标准,为了配合方太**品牌的定位,方太的渠道选取标准均为**渠道;自主的意思是大部分销售机构都有由方太自主建立,命运由自己掌握,同时这种自主是一种“自我完善”,不会和竞争对手展开所谓的渠道比赛;创新的意思是做一些开创性的大胆布局,如电商、厨电体验馆,这些都是创新的产物。

据了解,方太目前已经拥有完备而强大的销售渠道,而从2012年的市场实况来看,工程、电商等渠道发展势头强劲。方太在电商渠道取得了领跑同业的市场地位,2012年,天猫方太官方旗舰店DSR综合评分位列所有大家电第一,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0%以上,单店销售规模位列厨电行业第一名。

线上营销火热发力,线下也不能乏力,于是O2O模式成了各商家逐利的新模式,方太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茅忠群的第一步棋就是加强体验式营销。“按照菲利普科特勒《营销革命3.0》的说法,传统的营销法则已经逐渐失去了作用,当今的顾客在进行消费选择的时候,越来越注重那些能够满足其创意性、群体性和理想性的产品和企业。”为此,茅忠群带领方太建立了上海FOTILESTYLE方太顶级厨电馆,集“厨电展示、主题沙龙、VIP会所”功能为一体,为那些热爱生活的人们,展示**厨房的生活梦想。

接下来,方太的电商新渠道会和专卖店、厨电体验馆、三四级城市及农村新兴市场实现更大、更紧密的融合,将网状、星状销售模式整合成池状模式,整体上形成创意性、群体性和理想性更强的渠道航母,使终端用户享受到更大的便利。“我们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不做500强,要做500年,方太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茅忠群心中的理想很远大,而成为业界的龙头企业,只是方太的第一步;此外,他希望能够在行业里做到遥遥领先,使**厨电这个领域的竞争门槛更高,进一步拥有**品牌所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和科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