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郭辉:相信体系的能量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所谓“大人物”,必定在行业内外纵横捭阖、呼风唤雨,言谈举止无不散发着个人化的光芒。对于这个定义的前半部分,郭辉无出其右的行业经历已经是*好的证明;而对于他个人的作用,郭辉的解答则是——越小越好。

“圣象有一个不成文的理念,我们很少谈自己,都是谈公司。”郭辉曾经这样解释为何在他的采访中难以听到更多个人化的表达。时至今日,在郭辉的身上,这样的理念已经越发地升华为一种职业化精神和企业管理者的信仰。

相对于中国民营企业中盛行的“能人文化”,郭辉更加信奉团队和体系的能量。郭辉直言:“我离开了对圣象没有关系,该怎么运作就怎么运作。”而这样一种状态正是他所追求的目标,因为在他看来,一个体系的支撑和管理正是把中国企业打造为**企业的必要条件,所以“我个人所起的作用越小越好,体系产生的能量越大越好”。

来自达沃斯的声音:用消费保护环境

2013年9月11日,郭辉连续第六年作为地板行业的**代表出席了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利用这一契机,郭辉再一次阐述了他对于地板行业“绿色产业链”的思考。

一直以来,资源消费属性的地板企业遭遇了太多误解,背负着“环境破坏者”和“资源消耗者”的恶名。因此,如何重塑地板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是郭辉所关心和努力的。

显然,为地板业正名并不是靠着三寸不烂之舌就可以做到的。郭辉带来的,是“消费可以促进环境保护”这一具有**色彩的理论。与众多地板企业的策略不同,圣象从未推出过*体实木产品,其90%的产品都以速生林为基材。在郭辉看来,消费者的需求极大地拉动了农民种植速生林的积极性,也就直接对环境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如今,在企业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速生林的面积正在逐步扩大。

大人物说

【搜狐记者】:您连续六年被邀请为夏季达沃斯**的嘉宾,作为地板行业的**代表,您希望向市场传递家居建材行业乃至民营经济的什么声音?

【郭辉】:夏季达沃斯也叫**者年会,是一个非官方的**性组织,参加者都是各行各业的**企业,主要探讨**范围内的热点问题。

这两年的热点话题之一就是环境。地板是跟大环保、大环境相关联的行业,所以,我们参加会议所表达的就是如**衡生产和消费的矛盾,特别是像地板这种资源消费型企业。我们倡导善待资源、合理利用资源的理念——消费并不一定会破坏环境,如果处理得好,它能够促进对环境的保护。

圣象基本上都采用速生林板材,对中国的环境起到了很大的保护和促进的作用。因为消费和需求会带来行业相关的一些培育。十几年前,速生林在中国是一个很陌生的行业,消费者的拉动使农民看到了利益所在,所以投入到速生林的种植行业中,使速生林的播种和覆盖面积大幅度上升,很多荒滩和丘陵地带现在都有了绿色。

因此,合理的需求反过来可以成为一个正面的引导。我们会把这样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消除大家对我们行业的误解,用这些观念来鼓励速生林的种植,保护环境、贡献消费资源。

【搜狐记者】:圣象的林业资源主要是分布在哪些地方?

【郭辉】:因为江苏是我们的一个生产基地,因此,我们围绕着江苏、安徽,以及长江流域作为**。另外,在广东、广西也会有一些基地。

【搜狐记者】:很多地板企业会从国外,比如非洲、南美洲等地区采购森林资源,带给中国的消费者使用,圣象是否会考虑建立类似的资源渠道?

【郭辉】:资源是不分国界的,特别是天然林,如何保护和合理利用这些资源,是我们*先考虑的。在圣象的产品规划中,我们避免大量地使用这种天然林,所以,到今天我们也没有推出*体实木产品,基本以复合性的产品为主,即使实木也用复合性实木。

换句话说,圣象几乎90%的产品都是用速生林基材来生产的,只是表板使用一点天然材,在整个地板中占据的比例非常低。

[1][2][3][4][下一页]本系统支持键盘方向键←和→翻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